2014-10-29

問題還是來自黔首

最近看到有篇文章,描述美國護士跟台灣護士當給錯藥物後,所面對的不同結局。坦白說,網路上這類掰的文章真是多如繁星、不勝枚舉,我看看之後,只是想想作者可能想指出我國跟美國思維出發點的差異。



當然,有人說這種思維出發點的差異就是讓台灣為何成為落後原始國家的關鍵。解決問題,得靠從系統面上根除問題成因,而非僅僅單純地歸咎於這是XXX的問題。彷彿沒有XXX就不會出這個差錯了。而當國家社會各管理層級多數都沒有這種實事求是理性分析的訓練及思維,國家社會整體的落後是必然的。公司企業也是同樣道理。但是…我想問的是各位看看線在的網民跟媒體,有這樣的素養嘛?

任何一個問題發生,民代跟媒體立刻先開始到處臆測、狂傲霸氣地質詢,彷彿政府又大錯特錯(乾脆接唱不要來好了),而且要求立馬就要知道問題成因。坦白說啦,如果第一時間就知道真相,要不就是太明顯、要不就是套好招,否則怎麼可能那麼快地就找出問題呢?然後大多數的主管或首長,坦白說也不想擔責任,逼著幕僚交出個原因、並且瞎掰個解決方案,然後一再地失信於民,這…能怪誰呢?兩造應該都有責任吧!?

當然,我們社會問題真的不少,什麼路不平啦、巷道複雜等等,但這些問題為何會存在?其實都跟妥協有關吧!?許多政府的措施,要施行下去時,人民真的有去注意過民間的反彈嘛?一下說會破壞我家格局、風水等等,然後我就是不要配合,接著你挖我也挖,但是說到共同管線,有百姓願意退讓土地來施作共管嘛?

你說我們巷道複雜,有人願意配合都更然後讓城市變好嗎?其實也有很多問題。而當大家都只顧著要求別人來成全自己,我想社會會好也很難。然後幸好有馬總統,大家只要怪他就可以過日子,我在想,要是他卸任了,之後的總統有這麼好罵嘛?再看看吧…

1) http://www.buzzhand.com/post_1746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