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

到底誰該把關?

今天阿基師又跑出來道歉,並且重話希望頂新集團負責人出面,告訴大家還有哪些油品有問題,否則「我也只有得罪你了」。其實,我個人對於他的感覺並不會比對魏董要好,而且最近愈來愈覺得他跟吳念真一樣地令我噁心!但幸好因為吳念真代言,所以我絕對不碰清香油,因為沒有用過 :D



其實看了這幾次食品事件,我個人一直覺得大家在把關問題上推來推去。每個使用問題油品的都說我信任誰誰誰,所以我好無辜,然後在螢光幕上痛哭流涕,講得自己比竇娥還冤。我個人只有用吐飯來作為回應。其實你如果仔細看了看新聞報導的內容跟案例,有些老經驗的店家早就發現這些油品在產品製作上會導致自己的產品難以達到自身要求,進而就更換油品。這代表什麼?至少他對自己的產品有專業了解,而且是個專業積年,所以很快就會注意這種東西不ok。但是很多用上幾個月乃至半年的店家,怎會沒發現呢?坦白說,多數都不是自己在製造生產,只是負責數鈔票的,當然是哪裡便宜哪裡進貨,所以當然就容易被這種油品給吸引,進而中招,這種人在螢光幕上哭訴,我只想到八個字「巨奸塗面喪心比私」

至於你說我買得比人家貴耶!就我對商業操作的手法理解,退佣最可以解釋。用公司錢買東西,出貨者退佣到私人帳戶,真是不勝枚舉。連私立學校大興土木來規避政府要求的不可獲利規定,你說這種斤斤計較的商人怎會用比較貴的油,我實在也是很難想像,而且你採購的量又不是最大宗,我完全是不會去相信這種低劣的藉口。

其實又繞回來,誰該把關?從政府、店家、廠商乃至消費者,僅靠其中之一是不可能完成這樣的任務。尤其是我們這種自覺性可算是全球領先低的民族,你要讓政府去嚴格把守,先不要說技術問題,你光人就找不齊了,怎麼執行啊!而且只要這樣一把關,終端價格上漲,立委出來批評,大家就又恢復原貌,你說為何幾十年的問題都一直存在,自然就很好理解了。

如果大家真的對自己的飲食那麼在意,那很多事情就該被落實,而且民間也該有很多檢驗單位可以讓廠商選擇配合來對自身產品作檢驗。而自己設立實驗室的,除了自己塗改報告外,坦白說我還真不理解為何要這樣搞。要不,每個廠商都設立,然後交叉檢驗,好不好?當然集體舞弊肯定是最愛講人情味的我們將要面對的必然結果。

要不…最簡單的就是你出門去看看,照樣蒙著眼吃的外食族還是那麼多,我實在看不出廠商有需要改進的動力…

1) https://tw.news.yahoo.com/%E5%8A%A3%E6%B2%B9%E6%AE%83%E7%A6%8F%E5%AE%B9-%E9%98%BF%E5%9F%BA%E5%B8%AB%E8%A6%81%E9%A0%82%E6%96%B0%E4%BA%A4%E4%BB%A3-02203749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