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吃土吃成這樣…

最近看到很多年輕人喜歡自稱自己窮到吃土,但是看看他們買東西要買品牌貨、吃土也可以吃到鮭魚壽司,這樣的吃土模式,坦白說,讓我實在不太理解,到底是要放閃光、還是要抱怨薪資低呢?



其實我可以理解現在年輕人對於未來的不滿與不安,過去老一輩的正好遇到戰爭後,百廢待興,狗來執政也可以跟著經濟成長。而且趁著韓戰、越戰兩次戰爭,台灣也不少人跟著發了戰爭財,讓許多人賺進不少錢呢。

坦白說,我小時候的認知,大人會跟游手好閒的人說吃土,是說你不去認真工作,難道要吃土嘛?!現在有人的認知是窮到沒東西吃,會自嘲吃土,也有人說網路遊戲裡面跟對方說吃土,是意思要讓對方趴在地上,搞個嘴啃泥。但像現在這樣老掛在嘴上自嘲,會有助於改善現況嘛?自從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全球不再只以黃金作為計價基準。這時候許多一經使用後就消失而無法彌補的東西也列入了估算貨幣價值的行列,譬如煤炭、石油、高貴藝術品乃至於荒廢的城堡都可以,而許多東西估算出來的價值成為貨幣之後,參考基準反而自己消失了,那這些多出來的錢就是泡沫,而累積到今天,成長趕不上破沫消失的速度,經濟怎樣點火也上不去,自然就有了今日的窘況。

年輕人生在此時也可以說是生不逢時,但我個人看起來,會比先父那代更悲催嘛!?其實也不至於。他那時候讀書時,專門在國恥紀念日去遊行,然後也沒空唸書,因為國恥實在很多捏!接著遇到八年抗戰,主要工作就是跑來跑去,要不然被日本人抓到就更別指望唸書了。接著換國共內戰,他得帶著幾百人逃,逃到最後,就剩自己跑去香港當難民,然後逃來台灣。如果一個不留神,就是就不會有後來了。現在的年輕人處境有如此難堪嘛?!我看著他們買著Sony的藍牙耳機、吃著鮭魚壽司、買著高檔手工具作模型,然後忙著上FB、Line去抱怨,這樣…算吃土?!看來是很高檔的土耶!要考慮吃吃觀音土嘛?!

我說台灣競爭力如果是寄望在這些人身上,呵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