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文創之路不會是有趣的

坦白說,自從國內開始喊所謂的文創產業,就看到很多人來闡述自己心中的文創。感覺上許多人對於它寄予希望,但有更多人從它身上獲得創傷,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人體驗到它的好處。



基本上政府說沒投入,那真是扯謊。政府每年給文化部編列預算,之前沒有文化部時,也有各種名目不同的經費挹注到這塊領域之上。而一有經費,廠商與個人也都跟著加入,辦了許多熱熱鬧鬧的活動,但是真正因此而功成名就的人,似乎仍然不成比例。

不過看到有人覺得如果政府要搞文創,似乎就應該要出面,用「有趣」的方式告訴他們怎樣來做文創。這種看法我個人是非常不以為然。基本上,你看看古代案例,寫出一首好詩好詞,一則要捏斷多少頭髮、二則要反覆推敲,能像李白那樣斗酒詩百篇,千古以來,李白一位,其餘的呢?!李後主嗎?!他先是一國之君、而後亡國,多少感觸跟閒暇,有必要為五斗米折腰嗎?!再看看宋徽宗,一手瘦金體在書法上獨樹一格,那是多少國力堆砌起來的成果?但如果他自己不苦練,好像也不會有這樣的成果吧?!

你再看看海燉、貝多芬、蕭邦,哪位不是苦練?!有趣?!歡樂?!我還快快樂樂學電腦咧!!!?可能嗎?!我想很困難啦!!!而且我一直覺得政府在推廣這個,有很多人就產生一個錯覺,它會是一個比投入製造業要輕鬆愉快許多的行業。但我想恰恰相反,你投入製造業,可以當一個無腦的小小螺絲釘,只要命夠好,公司可以運作夠久,你大有機會可以安穩地領到退休金,然後繼續無腦地活下去。

你看梵谷,活時窮苦,死了也沒爽到。創作是會在你活的時候就有回報嗎?!抱歉,沒人敢保證!那政府現在推動文創業,難道是要給你保障底薪,直到你功成名就嗎?!還要政府給予你一條康莊大道,讓你快樂地施展所長,無憂無慮成大師嗎?!我可是怎樣也不理解我們教育部是怎樣教育出這些人的呢?!

1)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MAIN_ID=488&f_SUB_ID=5982&f_ART_ID=5036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