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其實問題不是疊床架屋

馬總統宣示在法務部底下成立廉政署,展現肅貪防貪決心。針對廉政署的獨立性,馬總統說,廉政署在制度上不抄襲新加坡跟香港,會有台灣自己的做法,避免把檢察官是偵察主體的體系打亂。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疊床架屋的作法,又說支持肅貪、但不支持廉政署。不過我卻覺得真正問題不是在於所謂疊床架屋之上!



其實,我們國家太多法律,但是大多數時候卻沒有人去執行。甚至被舉發之後,還有大把機會可以彌補跟挽救,讓人有了僥倖之心跟很方便的管道。甚至還有很多公務員都願意主動去掩護旁人的錯誤,為什麼?!因為這些公務員除了公務員外,就找不到其它工作了!為了不讓自己餓死,也知道自己一定也會出包,所以就非常樂於彼此掩護、相互照應,只求快樂領薪水到生命的終點。而且,愈來愈多公務員想出更多的漏洞和僥倖之道,利用所謂的專業來逃避監督跟稽核,而許多負責稽核監督的人,壓根也沒認真去執行或找尋解決之道。而且更習慣用一堆文書來證明自己做了多少事情,但當你仔細去審閱這些文書時,卻發現是滿紙廢話,一無用處,除了浪費資源跟保護無能者之外,就沒有別的用途了。

其實,如果這些所謂監督者都很主動積極,又能夠有足夠專業挑出專業的問題,多一些人力來執行,有何不妥?!調查局覺得不如增加他們的人力,但是他們現在有做得夠好嗎?!有拿出讓人家願意給他們鼓掌的成績嗎?!如果都沒有,那有何資格去指責老闆說你怎麼成立一個跟我很類似的單位呢?!老闆就是覺得你夠廢,又沒救,才只好找個競爭單位,看你會不會有警覺,不是嗎?!

雖然我也不是很看好廉政署的未來表現,但我想那不是馬總統一個人可以控制的!因為我們的國民、公務員乃至於民意代表,早就是一個很大的共犯集團!很多出言指責這單位的人,其實只是害怕他們來阻絕自己蹭飯之路而已。而如果真的要改革,我相信還是要從教育開始!
但是,教育部好像也差不多爛…

1) http://tw.news.chinayes.com/Content/20100721/KCAI4O1YTL5NG.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