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當你自己沒搞懂就去作,很難成功

最近看到有人在寫說女人該不該辭職隨著老公去大陸發展之類的文章,然後看到裡面很多人都在問一些有經驗的人該不該去,又或者是否有好的工作等等。其實,我倒覺得這點又凸顯出中華民國教育失敗的地方,就是一個人連自己的需要跟專長都搞不懂,專門喜歡聽人家說。



其實你該不該去大陸又或者能不能去大陸,縱使有一百個人說你該去,但是他們會負責最後的成敗嘛?!我告訴,叫做不會!而這些人跟名嘴一樣,只要負責放屁、不負責實際執行成敗,而你還這麼相信他們。你除了當失敗者之後,就沒有其它的選擇了!而一個成功者的經驗對你有何幫助?!坦白說也不大,因為成功的經驗從來都沒辦法被複製!他到今天成功了,你跟著作,可能會發現,他跟你一起也失敗了!那你覺得他能對你有啥負責的態度嘛?!就像現在一天到晚學校鼓勵大家狂讀名人傳記,好像那樣就可以複製出更多的成功人士,但是真正複製出多少?!我想比例低於1%,這樣的方式值得鼓勵嘛?!我真的很存疑啦!

你說多看看人家失敗的案例,避免去犯同樣的錯誤,反而還比較實在。但是在很多時候,人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的判斷跟運氣。旁人跟你說的任何事情,最後還是要靠你去實際操作才能獲得成功。而這條路絕對是單獨且寂寞,所以我們的教育一直都不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相信自己。而是一直在陪養一批乖乖聽話,不會反抗的學生,重點在於給老闆們培養出更多乖乖聽話、任命被壓榨的勞工而已。

要不要去大陸,跟可不可以去大陸,還有如何去大陸存活,以及你想怎樣的存活,我想如果你連這幾個層次都分不清楚,還想去賭一把,那不如直接買張機票去澳門的賭場,反正結果也差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