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查賄要有多大的決心?!

有套書看了一段時間,如果有看我blog的人都知道,它叫『明朝的那些事兒』。看到最近總統成立廉政署好好地來查賄,讓我又重看了一回當初朱元璋怎樣搞反貪腐的遊戲。朱元璋對於公務員的手段,真是讓我佩服,我這邊簡單地介紹一下。

先說說空印案,這案子算是比較小咖!因為大概就殺掉了千百人,不要要注意的是當時全國只有13個省,140多個府,再搭上一千多個縣,而這些單位的主印官都被砍頭了!如果像今天發現警察局跟黑道有勾結,把所有派出所、警察局的主官都宰了,大概…警察就會警醒點吧?!接著來說說郭桓案,據說這案子裡面,郭桓跟同黨上下其手,弄走了2400多萬石糧食。那時候一石大約是現在的94.4公斤,所以大約是22億多公斤,也大約是36億台斤,然後一斤米大約是20多元,所以大概弄走了730億元新台幣左右。朱元璋也乾淨俐落,這案子被他查完後,大概殺了30000多人,所以大概平均一個人貪污了244萬,如果拿這個標準,我看…今天公務員只要貪污或者行政錯誤導致損失200萬以上,又或者詐騙集團詐騙200萬以上,就判個死刑,那我們政府應該就不會像今天這樣暮氣沉沉,個個等退休外加養老。

不過當然書裡有說了這案子的幾個破綻,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看。這書不要錢,作者早就把版權放出來,你去好讀網站找找就有。其次,在朱元璋這樣殺法之下,貪腐有改善嗎?!很不幸地,在朱元璋這位小氣老闆給的薪水少、做的事又多雙重強迫之下,貪腐從來沒有改善消失過。不過幸運的是,今天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薪水無論如何不能算少,所以至少減少了一個不利條件。當然有人說基層公務員起薪30000多,如何如何,但是你如果知道朱元璋給個七品縣老爺,一年是90石米,依照前面的算法,年薪大約就是25萬左右。你覺得現在基層公務員會少嗎?!我想不會啦!而且高階公務員領得薪水個個都比好的,雖然不能說比得上郭董麾下那些壓榨勞工為樂的大魔頭,但起碼也比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好上許多。所以,我個人一直是很贊成用朱元璋這種手段好好對付一下我們的公務員,省得他們的功能只剩下領薪水跟打嘴砲。

其實誠如我另外一篇文章所說,多一個廉政署,真正問題不在於疊床架屋。而是這些人如果都夠主動積極,多些人抓,不會比較不好!而真正的問題,在於這些人是用啥心態去抓!?是真正為公務,還是個人私利?!你看許多警察跟地方關係好到會願意幫忙吃案,這種人不多點人去追查,行嘛?!所以,真的,先請馬總統看看這套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