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教育部的責任

其實自從杜正勝掌教育部後,我個人覺得教育部的腐敗跟偏離,愈來愈嚴重!在我小的時候,我就覺得老師其實就是一堆導遊、兼差者的大組合!那時候很多老師趁著暑假、寒假時跑去當導遊兼差,然後拿著一堆萬金油、香港貨到學校去賣,賺價差,老師?!坦白說,從我小學時我就打心底看不起!

但是人家對我老媽可真是尊敬有加,不僅畢業後,甚至到了今天,我母親都已經快80了,過年過節還是有學生來家裡探望她,陪她聊天,甚至我過年陪老婆回娘家,都還有學生來家裡陪她聊一整天,坦白說,她或許是那個人們口中的好老師,只是沒讓我遇到而已!我國中老師,專業補習,算是還好!因為那時候覺得不好,但是到了高中,我遇到一個更優秀的老師!專門招募學生去家裡補習,然後沒去上課的學生,就是他口裡的壞分子。其實也不過就是說你考不上大學而已,而且還會故意把你成績當掉,作為報復!只是我運氣比較好,雖然在聯考前夕,被他當著課堂上點名,說我是考不上的學生。但是當聯考結束之後,我的成績讓我搭上國立大學的後段班,而他當年口裡保證台清交的學生,個個都去台大…補習班準備第二年的考試。為什麼?因為當初他們成績好,是每次月考都在於老師會讓他們預習題目,自然月考都考得好!但是聯考可沒得預習,自然就考不好囉!

而到了今天,依然有老師習慣於考前洩題,來博取班級平均成績比較好看!這樣的平時成績,你說要拿來當作大學入學考試的評量之一,公平嗎?!教育部依然躲在哪裡,自顧自地看著象牙塔,覺得他們的世界依然很美好,只要照著他們的想法,這世界就可以順利運轉!問題是大多數的情況下,他們也都在犯錯,也都在重新嘗試,卻沒有人給予他們應有的懲罰,使得大家都覺得犯錯很正常、是應該的!而且都很勇於指出別人的錯誤,卻一直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不過這也是大多數人的作法,我想應該也該感謝教育部的教誨吧?!

其實,現在的觀念都已經不斷地轉變!現在有多少女人不把內褲露出褲頭?!多少女人的胸罩吊帶是露在衣服外面?!多少學生在學校作這樣、在校外作那樣,學生會學到什麼?!陽奉陰違!而且代表學校基本上就是應付用,跟社會完全地不同!而且,多少比賽都是要你穿泳裝上去表現自我?!這點不也是跟學校現在鼓勵學生表現自我是一致的?!那學校幹嗎阻止學生參加呢?!而且那麼多學生都說沒錢讀書,那幹嗎繼續讀書?!以前沒錢就是去當學徒,該開始賺錢了,何必非要一路走到黑的先去負債才出社會呢?!台灣何時變成只有一言堂,而且重新塑造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環境呢?

讀到大學不會自己洗澡,這也是台灣培育出來的醫學系學生!愛到不行就會想去殺人,也是清大研究生!(我沒特別意思,只是這學生剛好去唸清大)刷卡刷到爆,去援交,則是更多學生的最愛!當然也有人認真苦讀,但是讓我們看看比例,你非要找特例來當教育成績,我是真的很想問問,教育部你是要通才教育還是只要有一個可以交代,就準備對自己很滿意呢?學會說閩南語或者母語後,對我們有什麼幫助?!製造觀光特色,老外就會很願意跑來台灣觀光?!是嗎?

坦白說,教育部可能要好好地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責任到底在哪裡?我個人覺得是你要培育出會獨立思考的下一代就好,至於下一代要怎樣思考、怎樣決定未來,跟妳教育部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你如果無法預測未來,那…你幹嗎要幫他們決定未來呢?

1) http://www.nownews.com/2009/04/11/91-243540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