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日本出差-幕張Messe(二)

這次出差,主要目的是來看看日本在機器人、物聯網的發展。不過看起來人家一開始就把基調拉得很高,在2017年就喊出Society 5.0的口號,意思是2030年就準備進入類似PSYCHO-PASS那樣的變態社會(誤



其實雖說是開玩笑,但未來日本可是到處都有人臉辨識喔,還是由NEC提供技術,然後三菱有巡邏機器人,你說PSYCHO-PASS很遙遠嗎?不會耶!我想2030年就會看到了。但當前,我對這個幕張展覽館最無言的地方在於……居然一堆自動販賣機,而只有一個飲水機。

住的飯店距離幕張Messe真的很近,大概走路1分鐘多就到了,而且這家APA Hotel & Resort挺商務風格,自助入住,走得時候把房卡丟一個筒子就好。因為除非你破壞房間設施,否則也沒有額外消費的部份。然後我的早晚餐都直接包在房費裡面,所以我這回就是2點一線,不是在幕張Messe,就是回Hotel窩著,頂多出去到海濱幕張車站哪裡看看。

有趣的是展覽大會說提供免費WiFi,不過很失衡,你在西邊才會有這服務,而且還要裝app才能上。至於你在東邊時,就抓不到WiFi,只能去國際會議區蹭WiFi了。會議內容畢竟是公家出錢,不好說太多,但是會議體驗卻是可以說說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整個Conference滿到一堆人站著聽,而且還不是只有一場。第一場我運氣好,早點到,所以我有座位,可以爽爽地坐著聽。第二次遇到滿員情況,因為我是踩著點到的,所以換我站著聽,我艸,好久沒有體驗到那種罰站45分鐘的感覺,真是很酸爽啊~

有趣的是某場演講是資策會參與,一堆人拿著翻譯機聽,我是直接聽中文,感覺真不錯 :D。其實這次的研討會裡面,很多都是英文發表,看來也是挺多國外人士想要打入日本市場。據說這次參展的國外廠商有250家,而總參展廠商有787家,其實比例也不少了呢。

這個展覽算是註冊後免費參觀的方式,所以你只要自己註冊報到後,就可以印出參觀證。我是因為在臺灣就註冊,沒有提供名片,也不知道現場報到的程序,有興趣的人可能得自己研究看看,但我想連高中生都可以放進去的展覽,過程應該不會太複雜才對。

這次展覽有兩個所謂特別活動,一個是讓你搭乘無人車,一個是讓你用所謂MaaS服務。前面這個很多人看到應該就有概念,就是未來的交通工具,無人駕駛,上去就行。其實時速還不快,大概18km/hr,距離實用我覺得還有很常的距離。有趣的是這車叫做SB drive ,SB 是 Softbank的縮寫,但如果以大陸網路用語來看,可就是傻逼了呢。

至於Maas是啥呢?其實就是你常用的Uber服務,它可以讓你叫車,然後回到東京都。不過這項體驗要錢,而SB drive 則要排隊搶票,二樣我都沒去體驗。這次展覽裡面都有所謂 AR/VR體驗,但就我個人感覺來說,目前的效果還太粗糙,並不足以吸引我,可能真得等5G出來,讓畫面效果變得更棒,才有機會吧?

看完展覽,就該回家了,我選擇搭乘巴士,這裡變成上車投錢,所以沒法拿到收據,沒法報帳呢。到了機場,成田的設計也挺特別的,起碼就我個人來說是第一次看到,商店都安排在4F,所以你在候機大廳是看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