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大家都在玩文字遊戲

鴻海郭董日前對22K薪水的談話,引來自稱群創的員工在網路上爆料只領22K且其中本薪僅16K;群創發出新聞稿駁斥,指出因不具名者爆料,誤導媒體斷章取義,演變為「群創本薪16K」不正確敘述,「我們深表遺憾」。



其實大概在民國79年時,我剛出社會,第一次拿到薪水,就對公司居然發給我1800元午餐津貼覺得很有趣,心想公司真是好,每天給我吃60元的便當呢!那時可以吃到很棒的便當了呢!不過十幾年後,當我自己有機會當個雇主,透過會計體系才知道這其實壓根不是一種所謂的福利,而只是整個會計制度裡面的一種行規,所以說老闆其實不在意你怎麼吃便當,也不會考慮隨著物價指數去調整,而這數字到現在…應該還是沒變動吧!

不過我看以前法商的老外員工,它們都會領到餐廳兌換券,你可以拿券去許多門口貼有標誌的餐廳用餐,當然也可以直接吃可兌換的餐點,也可以補差額吃好點,但是我卻覺得這樣好像更實際點。而且它們也頗強制要求企業設置餐廳,提供必要福利,這點至少是在國內很少看到被普及落實的。當然,許多製造業是有內設餐廳,但我知道很多都是吃飯扣錢,不是老闆負擔。

不過其實這回雙方的說法,一個是底薪、一個是本薪。別說企業,公家機關也是這樣玩啊!很多軍公教的本薪其實很低的,是把許多津貼加上去變成底薪,然後還有獎金。說穿了,都是在規避所謂的退休問題。當我們如果全國國民都沒有對這些說法跟稅制、財政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大家各說各的,坦白說,當笑話看看就好,因為問題本質是不會改變的。

其實,大陸現在也有類似問題,你說我月入10k,但其實時領8k,因為社會保險等福利就扣走2成。所以它們現在面試應徵,直接談實領多少,企業要對政府如何申報,員工其實不在乎的。但是我們的員工,目前跟企業談的,似乎連這樣的基本概念都沒有,又或者該說許多人力媒介與媒體還不斷告知說這些在應徵時不要問喔,是忌諱喔,這點相對地就讓員工處於更加不利的處境之下,這時候,員工除了組織工會,讓工會壯大外,透過工會影響民代,改變遊戲規則,坦白說,我真不知道還有啥招了!?

革命!?坦白說,我不看好現在這一代跟下一代有膽子拿槍起來革命…

1) http://www.nownews.com/n/2014/05/12/12292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