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台商到底怎麼了!?

這次越南暴動,外交部很快地作出了一個反應,就是印了一堆貼紙,希望提供給在越南的台胞來使用。以便讓越南人了解我們並非大陸人,而是台灣人,是不一樣的。一時之間,當初造孽的李老頭說怎會這麼傻呢?也有媒體報導台商反應,說這樣不是歡迎來搶嘛?!



其實這還是讓我想到我提過很多次的一個小故事,就是以前有旅客去邁阿密遭遇當地人刺傷並且搶劫,行兇者被逮捕後,是個未成年者。他蠻不在乎地對警察說:「我為何要搶他?!應該問他為何要這麼有錢來這裡被我搶吧!?」這句話就我的解讀,是代表反正他的生活本來就都不好過,打劫是必要的手段。只是對象看是誰而已!外來客多,又炫富,搶他是剛好而已!如果沒有外來客,我連本地人也不會放過啊!

其實,如果台商在越南當地需要隱藏是台商身份,就代表跟當地人的關係是不好的。而且這回的報導,當地人如果到台商企業上班,薪資結構是台幹、陸幹、越幹、越基層這樣來區分,基層跟台幹的薪資落差可以到10倍,跟陸幹也有6倍落差,而且有著陸幹這層透明天花板,越南人想要出頭,聽說是難上加難。

其次為何會有陸幹的出現呢?!聽說大多數台商都是最早一波去大陸的台商,在哪裡本來就有一些幹部,因為在大陸待不下去了,就到越南,因而也把這些人帶到越南,主要用途是他們比較願意學習越南語、而且相較於台幹可以更長期地不回家。這代表了其實台商、台幹本身是壓根不想跟當地人互動的,所以找大陸人來學越南語,然後管理它們,自己爽爽過。

就我個人了解,越南是法國殖民地,所以越南語算是某種簡化過的法語,在我法國同事的說法,它們是可以直接溝通的。而且你如果去法國,大多數的中餐館其實是越南華僑去開的,你不想跟人家打交道,坦白說,人家自然也不想挺你、幫你。而且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聽到比較詳細的護廠案例,是陸幹說動300個越南工人,幫忙護廠,所以雖有小區域被打砸,但沒有遭受祝融之災。反觀大多數老闆,跑的跑、躲的躲,惶惶如喪家之犬。當年八年抗日,日本戰敗後,還是不少人收留日軍,然後陸續安排他們回國。而這些台商在越南自稱打拼20年,一個肯收留他的幹部都沒有,你作人的失敗…比殺人姦淫擄掠的日軍還不如嘛!?

有人第一時間通知台商要走,也有台商帶了超額現金被海關沒入,還說行賄也不成等等,其我還是想問…到底這些年來,我們台商在各地塑立一個怎樣的形象啊!?

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16002284-260408
2)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7997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