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許多堅持需要靠錢作後盾

最近看到美國考慮要開放線上博奕,再想到之前新加坡開了賭場之後,財運滾滾來,讓我不禁想到,許多所謂的堅持,是需要靠金錢當後盾的。

譬如說,今天如果蔡英文想要在明年選舉當選之後,弄個所謂的公共住宅,只租不賣,希望可以幫到經濟弱勢家庭、青年、大學生與高齡者的居住需求,立意很好。不過,我個人只能說這種事情搞不好很快地就變成有人大批承租,轉而高價出租牟利的好工具。你別說不可能,其實現在很多人開高檔車住國宅也比比皆是,甚至很多人抽中承購國宅資格後,轉而出手獲利者也時有耳聞,你說…真的能落實嘛?我其實很存疑!

為何會如此?其實從一件事情上就很容易觀察。過去台鐵查逃票查得很兇,因為太多人逃票!不過後來經濟好轉,逃票的人比例愈來愈低,查到的收入其實已經彌補不了所增加的人力,所以漸漸地這部份的措施就放寬了。不過近來我個人搭乘台鐵的感覺,查票的頻率又開始變高,跟列車長攀談瞭解,現在逃票的人又開始多了起來。特別是許多年輕人,因為沒錢,又必須要到處找機會,所以逃票就勢在必行。

所以人的道德觀,是會跟著自己的錢多錢少也有相關聯的。你如果非要扯顏回跟海瑞,其實我也沒意見,但是這些人真的都可以算是鳳毛麟角,在統計學上一向是要被忽略的一個族群。你非要用這種低價策略來當作主軸,不如還是想辦法多給這些人賺錢機會,人有錢,誰願意委屈自己啊!?你說是吧!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535953.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