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雞生蛋、蛋生雞的一個問題

最近,中研院帶頭發起人才宣言,講得好像是台灣人才都跑光光了!然後主要問題就是台灣薪水太低,所以這些人只要一被老外召喚,個個拔腿就跑。但是今天有兩位台大教授為文投書,說了些不同的觀點,個人覺得頗有一讀的價值。

這篇文章裡面寫到一段,其實我個人才認為是真正的關鍵--『筆者自己和一些朋友,在美國大藥廠合計有二、三十年的經歷,專書就寫了九本,但是回國後在大學任教,或在研究機構任職。「生技製藥國家型科技計畫」從來沒有邀請我們參加,真正是人才的浪費。其原因就是這些大頭不願真正的人才搶了他們的資源,人才不被重用,才會出走,變成人力「淨輸出國」』

其實國內的許多資源,長年都被一些人持續把持,而不願意真正釋放出來。而且過去一堆花了數十億納稅義務人的錢與十多年時間而無任何具體成果之「國家型科技計畫」,都是在這些人手上,但是這些人在無法交代時,只好找藉口說國內法規與環境對外籍人士不友善。當然,你也可以說是這人回來不得重用,一發牢騷。但是我想問問,過去國內那麼多國家型科技計畫被執行過後,我們有哪個產業在全球是執牛耳而不可或缺的?

台積電?沒有了,全球半導體就不生產了嘛?鴻海,無非就是全球最大家庭代工的集合體,找一堆人讓老外使喚。液晶螢幕跟記憶體,看看欠下多少貸款而搖搖欲墜,這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坦白說,我只想到一句話很適合用在這裡,就是揠苗助長!我們都是把大把的錢丟進去,希望隔天就有成果,誠可謂為政者不仁不義,但求立竿見影而已!

你給錢,就能找到人來賣命嘛?我想找打家劫舍的人比較有機會!你要如何善用這些納稅人的血汗錢,該如何踏實地投入各種基礎研究,扎實地建立自己的技術,這個…我想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這些人一定永遠抱怨缺這缺那,但就一直不想開始認真思考該怎樣來解決問題!

1)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108180006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