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怎樣才算是沒壓力呢?

馬英九總統9日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及學者專家,聽取教育部「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畫」簡報,確定103年如期實施12年國教。至於12年國教是不是會減少求學期間的壓力,坦白說,見仁見智。



不過以前是國小升國中就要考試,而補習就是主要的輔助工具。那時候打、補習是讓你考得更好的兩大絕學。後來大家說這樣太可憐也太殘忍,加上國家比較富裕一點,所以就改成九年國教,也就是我自己遇上的教育體系。而這遊戲玩了這許久,大家又開始感覺國中就開始面對升學壓力,可能很痛苦(請注意,我是用可能!畢竟那時候我雖有補習,但時常蹺課,一點也沒感覺啥屁壓力!),加上國家又更富裕了(這點可以從美國欠最多錢、但號稱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來證明),所以現在就考慮搞12年國教!

基本上,如果往後國家更富裕點、生養子女數目更少一點,為了避免他們太痛苦,依照我國國民普遍思維,搞個16年國教,我也不會太意外!不過我不知道這樣的保護能夠給他們在社會上怎樣的競爭優勢呢?看看國外,連歐美也開始檢討過去那過於寬鬆的教育方針,而來師法我國跟日本的教育模式,讓他們的學生體驗更多點壓力,省得老是製造同樣比例的天才跟文盲。而我們還在依循過去人家錯誤的步伐,準備一路走到黑,才要恍然大悟,這點路是他爹的錯低!?

基本上,你在社會上,沒啥年資好講(那是只有廢柴公務員才有資格去討論的玩意),你行就領高薪水,甚至創業!不行,回家吃自己叫做剛剛好!保障國教?過度保護跟溺愛一向是不會提昇競爭力,難道時至今日,總統跟教育體系的官員還不理解這點?還是只要因為選舉考量,管它日後怎樣死?

政治人物跟廢柴公務員可以這樣搞,想過好日子的公民自己就該好好想想,該怎樣才是珍正對自己好!

1)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4/11201108100019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