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說經濟會好,真是騙人的!

民間辦的國是論壇,大概都很一致地批評政府是如何地無能跟亂開支票!其中,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馬總統「只有用放話擺姿態,一大堆政治動作,無益於人民生活改善」;對於政府昨天改口第四季經濟回穩,蘇貞昌說,「恐怕大家會認為是狼來了,不會好!」 ,不過我想請教蘇大光頭,怎樣才會好?!在這國是論壇裡面,除了滿嘴放屁唱衰之外,有人有把握說,只要我如何作,經濟一定好?!其實也沒有,因為目前全球都沒人做得到!搞不好要找外星人來挹注資金才有機會啦!

坦白說,現在全球的政治人物(我說的是那些號稱先進國家跟開發中國家),應該是沒啥人經歷過所謂的逆境!因為大多數在檯面上被稱為菁英的人,距離戰爭跟經濟大蕭條都很久很久了,他們一向都只會在順境中找尋機會,沒嘗試過在逆境中來逆轉求勝,你覺得他們有啥把握說我現在只要怎樣作,整個經濟就會改善跟好轉呢?!所以愈來愈多人都覺得只有把現金握在手裡才有安全感,這也就是目前通貨緊縮的主因!過去只要降息,就會逼出資金來週轉,因為很多有錢人都會覺得既然利息這麼低,放在銀行不如出來搏個機會,投資一下,還比較好。但是目前很多都開始逼近零利率,為啥這些錢還不流出?!因為過去那些號稱可以高獲利的事業或者投資方式,經過時間的證明,要不就像是麻豆腐(Madoff, 我覺得麻豆腐翻得不錯)的騙局;要不然就像是我們政府喊的兩兆雙星,被搞成眼冒金星,那些有錢人開始思索,這些既然都沒有用,乾脆還是不要去投資,這些錢還不會燒得這麼快咧!所以當然也逼不出這些所謂的呆錢囉!

那如果是這樣,你覺得馬政府的錯誤在哪裡?!第一,真的不要繼續愚民了!景氣真的不會那麼快好,也不會立即改善,所以應該要好好地說出事實,徹底地把國內跟全球正在面對的窘境(或者該說是絕境?!)告知國民,讓大家要有心裡準備,也大可以誠實地面對自己政見跳票的現況,因為換民進黨或其它人上來,也不會比馬政府更好,幹嗎不誠實地承認呢?!其次,最近蕭副總統建議我們要改發展不同的產業,不要再以製造業作為台灣唯一的出口命脈。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正確的,因為事實證明我們玩不起這樣的遊戲,也沒有本錢去玩!過去小蔣總統帶領著李國鼎、孫運璿搞得這些製造業為上的觀念,其實到了今天驗證,不適合島國來玩!的確需要一個有勇氣的人來承認錯誤,如果我們繼續搞下去,肯定是會走入更悲慘的未來,現在還有本錢跟機會來改變,為啥不承認呢?!我的確是搞不太懂!

句踐復國也要「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其實這是二十年的力量。我們現在要轉型,能不能有足夠的人才(這是台灣唯一的資源)來進行,現在都還未可知。但是看到政客還在忙於內鬥,完全沒啥腦子在思考,我個人感覺,真是悲哀哪!台灣的未來,如何能夠交在這種腦子不清楚的人手上呢?!那或許,更多的選民腦子也是不清楚啊!!!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74971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