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難道要全民賣雞排嗎?!

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各企業間掀起裁員、減薪,不少電子新貴轉眼間成為「薪跪」,卅八歲的王柏甦也是如此,之前在姐夫任職的電子零件公司上班,但去年底便大放無薪假,底薪少了一半的他毅然離職,開起雞排店當老闆,首月淨賺金額近十萬元,他心滿意足地說,收入不比以前少。 看到這則新聞,我個人的感覺是難道要全民都去賣雞排嗎?!其實台灣是個海島,單純靠島上的內需經濟,我們是不可能需要那麼多的生產者跟製造出那麼多的產品。雞排,是可以外銷嗎?!

現在景氣的不好,主要因素是大家終於看清楚過去那些榮景,其實都是包裹著華麗糖衣的錯誤消費方式所堆積起來的!在廣告、行銷的手法下,大家都不去省思自己的需求與珍惜物資,反正消費最能滿足我心靈的空虛,就這樣買下去最好!我是不知道錢櫃如何,但是聽我朋友說起碼過年的時候,消費券並沒有讓好樂迪賺很多,因為他跑去景美好樂迪兩次,都不需要排隊,直接入場,而且還給大包廂讓你消費呢!為什麼?因為不唱歌不會死,是吧?!很多家庭拿到消費券,都是去那些有優惠的大賣場或者商家使用,而且大多數買得都是民生用品,因為大多數的消費者都開始回頭檢討自己過去的消費方式,那…台灣能夠怎樣賺到這些錢?!現在大多數的失業者還有錢可以消費,如果失業期拉長到一兩年甚至更久的時候,雞排會有人買嗎?!雞排可以養活多少家庭?!這種發展趨勢不過就是飲鳩止渴,會讓台灣愈來愈虛弱,失去國際競爭力!

其實,未來如果要能夠賺大錢,我個人認為只有機器人、新燃料跟生技科技才有機會,電子業跟半導體已經開始走向得跟傳統家電同等級的產業—就是你會用,但是不再會花大錢去買!獲利空間絕對不如過去,台灣要怎樣保有過去的獲利能力,其實才是政府需要且應該得去思考的!如果繼續大量投資半導體,就要讓國民了解,未來,我們不會保有過去那種財富的水準,也得勒緊褲帶繼續過日子…

1)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802010032+0+0+093209+0,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