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救貧不救窮

最近大概最普遍的話題就是景氣不好跟阿珍出庭耍寶了!後者是經歷了幾百天的逃避之後,就只好還是出門耍寶,娛樂全國民眾。看起來,她跟那對貓熊很像,都需要仔細呵護,才能出現在眾人面前!但是景氣不好這事情,現在卻好像被媒體說成這世界就要亡了的感覺,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個人的上一代,經過二次大戰跟抗日,在哪個時候,我想大家的所得應該都比現在要低很多!而且不論是從水平跟實際收入而言,應該都是很落後。我二姨媽說我外公過世的時候,需要去跟人家借錢才能下葬,而且這債務後來是靠她隨日軍去南洋當護士才有機會還清。我想請問現在有多少人需要這樣才能下葬自己的先人?又或者有多少人需要這樣才能過日子?我反而看到很多人,手上有手機、身上行頭好歹也是值些錢,然後還有機車、汽車,甚至還買了房子(所以有房貸),那…你在哀什麼?!哀小孩學費不足?哀沒錢去酒店?哀不能開好車?哀不能換手機?哀…還想哀什麼?真的那麼嚴重嗎?

沒有車,你活不下去的人有多少?有多少人是放著爸媽兩老獨居、自己跑出來買房子住的?這種貸款還不起,坦白說,自找的!你沒事要換手機、要名牌,花不起,欠信用卡,被討債也叫做剛剛好!小孩讀書要高額學費,請問…如果是私立學校、才藝班,不去會死嗎?我們目前被當作理所當然的費用,有多少是在歐美浮華奢侈浪費跟行銷行為下,認為是應該要消費的項目呢?如果你負擔不起外食的費用,幹嗎不在家裡自己煮?總統夫人搭伙,一餐50元,你收入比較高,可以花得比她多嗎?多少人每天要一杯50嵐的飲料?一杯星巴克的咖啡、一塊蛋糕?有太多的消費,如果你自己有記帳,能不能檢討出來,你多花了多少錢?而你這樣的消費來自於怎樣的原因?只是想消費?還是星巴克、蛋糕店、名牌包這些人是你祖宗,你不去消費會死呢?

我絕對不反對人去消費,但是一個人的消費絕對需要量力而為!你如果說日入一萬,一天花上八千,我還要讚美你真是有概念!但如果說你一天只能賺一千,卻打算花一千五,你不是腦子有問題,就是自找麻煩。這樣的人,讓政府來救濟、補助,我看不出意義何在耶!?我真的很希望政府在給予補助的時候,調出他個人過往的消費紀錄來評估,這個人值不值得救!?如果說他真的已經很節制,卻因為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不得已需要支付大筆費用(譬如車禍、手術、看護照顧等),那我覺得讓政府來協調解決是很合情合理!但如果他是胡亂花費,那就讓討債集團砍死他也不過就是天公地道,管他那麼多幹嗎?人渣一個,不是嗎?!

現在的環境真有那麼惡劣嗎?你為什麼沒辦法應變逆境呢?很多問題,在要人家伸手援助的時候,先自己想想吧?!我個人覺得,很多過得節儉的人,反而都不太願意接受人家資助!卻是一堆剛開始放無薪假的人,哭天搶地、喊得好像要世界末日的人,是該檢討一下,過去你是不是有一元、花兩元呢?還是你真的有值得政府救助你的原因呢?坦白說,人活著不要像某些長期不出庭,還笑得出來的無恥之徒那般,才有資格稱作是人啦!

1) http://www.nownews.com/2009/02/04/91-240343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