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優惠促銷 vs 糧食危機

最近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很多媒體都開始推出介紹便宜美食跟日常消費相關的報導。而且常常也可以看到一堆過去所謂的高檔餐廳都開始推出優惠活動,譬如半價、幾人同行一人免費等活動,基本上都是希望可以刺激買氣、活絡經濟。但是,如果可以這樣作優惠,那…是否過去他們所設定的利潤空間非常大?!還是老闆想早點自殺呢?!

最近拿到一張Master組織提供的優惠券,跑去餐廳使用時,意外發現我所聽到的幾桌,統統都有這張優惠券,而且大家都覺得這樣好划算、好便宜!但我還是覺得吃不飽,跑去IKEA的瑞典餐廳吃東西!坦白說,我去的餐廳以前有幾年,天天在哪裡吃午餐,反正是Intel請客,不吃白不吃!不過,我現在去吃,才發現已前我差不多都吃了兩人份,喝了一堆咖啡,所以才會覺得飽!要不然依照它的份量跟價格,我其實已經快兩年沒去過了!而當初我常去的時候,對面的小學生一下課,媽媽就帶著小孩來吃飯,大家都覺得這樣的價位不貴,可以讓小孩來天天吃!而現在去,發現每桌都有優惠券才來,景氣…看起來是不好啦!但是這樣的消費內容,依然讓餐廳願意配合作活動,如果…景氣依然繼續不好,是不是就還得變花樣來促銷?!而利潤呢?!一般而言,我家鄉話說熟半熟半,就是賣熟食的毛利至少有一半!如果3人同行優惠一人,其實利潤也還有3成!對於許多生意而言,3成依然很棒啦!IT界很多案子還可以過水來、過水去,抽個3-8%就過日子!然後許多資安設備還可以弄個3折出貨價格,社會真的很不好過嗎?!其實,大家都賺很兇,現在只是無法那樣賺,所以大家怨聲載道而已!而且最近吃我老婆拿回來同事送的油飯,據說很多同事吃一半就丟了,我老婆問說幹嘛丟?!要不然說另一半胃不好不能吃油飯、要不然說晚上想吃別的,不想帶回去!你說,我們是不是真的很謹慎地在過日子、是不是真的有作到愛惜物力?如果都沒有,你要抱怨日子不好過,會不會太無聊了?!還是別有目的呢?而台灣三寶之一的199吃到飽,坦白說更是浪費、奢華的表徵之一!你需要這樣去塞自己的胃,然後抱怨自己三酸甘油脂太高、血壓高、脂肪肝?坦白說,那叫做吃太好接著就是死好而已!

依照國際組織統計,全世界只有10億人是可以吃飽飯的!50億人都面對糧食危機或者甚至餓死的可能性!你說國內環境惡不惡劣、壞不壞!我想…那是一個相對比較的問題!比起以前揮金如土,應該是不好!但是比起那些看到土也可能想吃的人,應該是很好!

1) http://www.nownews.com/2008/10/17/11494-235117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