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有關「擴大內需並不只是促進消費」之我見

看到某位讀者的投書,我覺得政府不見得比較笨,而是有說不出的苦衷!一則沒錢、二則沒人、三則…沒有良好教育作基礎!可謂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我對於該讀者的看法,我提出我的一些質疑:

  1. 如果凍結外勞進口,國內的民眾就立刻有就業機會嗎?!坦白說我不是很認同!高學歷失業比低學歷失業的數字,我也是不太知道怎樣出現的!但是我知道勞工局統計失業比例是透過去登記的人來估算,如果連勞工局都沒去,抱歉,勞工局才不認為你是失業人口!而如果我們今天把外勞凍結,首先房地產、公共工程的成本立刻在人力部份要反應一倍或者更高的成長!外勞拿18000多塊錢,還可以學高捷剝削些!但是對於國人勞工,你覺得18000可以順利招募工人嗎?!我不覺得!好得一個小工都要1800到2400一天,你算算看吧,有沒有本錢玩這遊戲!
  2. 企業用才宜寬—立意很棒,也是我很希望國內老闆們都能夠也這樣的道德良知!但想請問國內所謂的高獲利產業是哪些?!鴻海如果依照資本額跟獲利能力來比較,不知道會不會比賣滷肉飯的毛利高?!我可以肯定NB代工是沒有啦!那…這要怎樣解決呢?!用才宜寬,問題哪個老闆不是口袋裡的錢打24個結?!說得好聽叫做責任制,意思就是不給加班費!說得好聽給你比較好的薪水,就是給你加薪50%卻讓你作3個人的事情,精簡人事!政府可以立法要求民間企業用才宜寬嗎?!我怕這法立不起來!希望有人能告訴我實際可行的作法,而不是口號跟得靠道德勸說來執行!
  3. 政府統籌處理跟轉業,然後送你去離家100公里外的地方就業,好不好?!然後原本土木的人我安排你轉去作機械,好不好?我是不好啦,我不知道別人好不好!?國內教育出很多所謂的知識份子,但是提不得鋤頭、拿不得筆,這種人比願意低下身段、什麼工作的所謂低學歷分子更悲慘!因為他們不願意接受外界觀感比較差的工作!那…政府要不要又立法、還是拿錢貼補?
  4. 高學歷優先就業…坦白說,104,1111上頭一堆職缺,從來沒少過,這些人幹嘛不去?!至於老闆開除他,中高齡就業困難,我看…全球皆然,一般都是靠社福養養、要不然就等他們自殺,沒看過比較好的措施!也希望有人推舉實際的作法跟措施,要不然又靠口號跟道德勸說,難咧!
  5. 國家考試年齡限制,我拿引水人來說好了,超過50歲,你要他去上船引水,我國可沒有用直昇機送引水人上下船的設備,危險性不低耶!你不設限?!地政士要上山下海測量,我等你過50歲送你去,跟送終的意義也不會差距很遠啦!要不要設限?!民航人員、民航管制人員有年齡限制,也是業務需求考量,不設限?!萬一又來個范園焱降落桃園機場沒人看到,當年人家沒怎樣,萬一來個恐怖份子,這可不是槍斃人就可以了事的問題吧?!至於那些替代性高的文書人員,坦白說我覺得政府花點錢,搞透作業流程跟業務內容,透過資訊系統輔助導引作業,也避免權責不清互踢皮球,這種就委外算了!反正人員流動得快咧!也可以精簡政府架構,讓政府更有點活力吧!
  6. 企業輔導再造,政府要輔導中鋼煉個潛艇用特殊型鋼都搞不定,中船到現在造船量比韓國落後一大截(不過這回經濟海嘯,韓國是造得船多、賠得更多,所以量大不見得是好事),我很想知道過去企業輔導轉型成功案例在哪裡?!政府實際輔導轉業,那我叫奇美現在乾脆去開發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甚至考慮去弄核融合技術好了,這些肯定是未來可以強化國內競爭體質的玩意,又肯定有未來性,你問看看他有沒有屁股可以玩?!沒基礎研究人才,很難搞!更別提沒那麼多錢!
  7. 社會福利跟就業機構,基本上我現在知道工作機會最多的是1111跟104,就業輔導民間作得還不好嗎?!而且如果人員委外、自然就會創造很多就業機會!你希望長期,就要靠專業技術跟證照,全球先進國家皆然,社會福利照顧本來就可以委外搞績效,結果都是搞一堆公務員,做得辛苦又被罵,我個人不覺得需要政府親力親為,好好監督、落實稽核就好!你看自從拖車業務委外之後,拖得多快啊!民間企業才懂Time is Money!公務員只要等領薪水就好,自然沒有動力!
  8. 創業…我覺得很好啊,低利甚至免息貸款都可以考慮,我保證會跟助學貸款一樣快速累積呆帳!因為我們沒有扎實的基礎研究跟教育,都是代工,這種比獲利低的事情,台積電是唯一例外!剩下的連鴻海也開始黑了,我不覺得還要這樣繼續搞下去!最近奇美也大賠特賠,為什麼?!高污染、高投資、獲利卻沒有同樣的高級!電信事業獲利能力也都大幅下滑,過去許多我們認為的金雞母,其實不過都是吹捧出來的!我們又是島國,沒資格玩內需,政府腐敗墮落20餘年,現在檯面上的哪個政治人物是真正提昇我們經濟競爭條件的?!抱歉,一個都沒看到!
那…要怎樣搞?!

慢慢搞,從教育來,我很建議學習挪威,讓大批國民受過良好教育,可以在國外從事研究,賺錢回國花!有啥不可以考慮?!同樣出國賺錢,何必學菲律賓、泰國?!好歹也學習挪威吧!

1) http://www.nownews.com/2008/10/26/142-235538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