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1

說別人笨不代表自己聰明

今天在ithome上面看到一篇文章,感觸良多!雖然他說的是IT業界的事情,但是我覺得用來看待今天的社會,也有頗多可以借鏡之處。特別是這段『學長告訴我,以前他找顧問來看公司的問題,顧問總是把問題說得有多嚴重就有多嚴重,結果呢?到後來也是沒有辦法解決。之前他也曾經任用一些主管或空降人員,一開始他們也信誓旦旦地說前任的問題在哪裡怎樣又如何等等,可是到後來老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我說,你怎麼笨到老是被別人這樣騙呢?學長回答說:「我做到尊重別人,是他們自己不尊重自己。」 』

如果我們把媒體監督跟立委質詢,對映到這些所謂的顧問身上,他們總是把問題說得如何如何嚴重!這下子全人類好像要瞬間滅亡(譬如毒奶粉事件?!SARS死的人會比飆車跟酒後駕車死的人多嘛?!),但是我在想,把大話新聞、2100全民開講、中天駭客、文茜小妹大那些人找人治國,會不會比較好?!敢不敢簽軍令狀,弄不好就死全家?!我想可能會像文中所說老問題總是沒被解決!譬如天災、譬如官員殆忽職守、譬如行政效率不彰、譬如司法不公等等,會解決嘛?

就我個人而言,理想中的社會跟政府是每個人都只需要負責一小塊,也就是整個組織把權責區分清楚,讓每個人做好自己的這一塊,累積眾人的盡責,那系統就會完美運作。你看車子、太空船、飛機、精密武器系統乃至超級電腦等,幾乎都是這樣來運作!但是這種理想案例放到人類社會,就只要一個問題就垮台—懶惰!你看他過得比你爽、比你涼,你自然就會想跟進!『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但是今天多半是見不賢也跟著幹!你翹班偷溜、我也跟著來!你開小差、我也要!你闖紅燈、酒駕沒被抓,我也來!我們真的有在見賢思齊嘛?而且大家都很會指責別人,自己犯錯就是萬般無奈、千百個理由害我得要犯錯咧!

其實,我很喜歡該文的標題,說別人笨並不會讓你真的聰明!如果只會指責,說也說不出該如何做才會更好,那…會有幫助嘛?!

1)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1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