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景氣沒那麼差過?!

坦白說,現代人的抗壓能力應該是愈來愈弱了!現在的景氣真的很差嗎?!大家的生活會比台灣剛光復的時候差嗎?甚至還可以說現在會比石油危機、甚至是美國1920,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慘嗎?!

我想都不會吧?!

現在只是大家安逸日子過久了!被李登輝、陳水扁騙久了,老覺得我們是經濟奇蹟、我們是很棒的,結果咧?!當我們的一切都架構在美國的泡沫經濟而且又破滅時,接受不了被打還原形而已!現在有多少產業是疊床架屋而跑出來的行業?!過去有快遞嗎?!過去百貨公司有那麼多嗎?!過去你會需要常常去吃燒烤、出國旅遊嗎?!過去有那麼多生機產業(過去可能全部都是生機產業,因為沒有化學肥料!)嗎?!過去有人要作那麼多的手工肥皂出來賣一塊幾百塊嗎?!我們是否真的有那麼大的消費能力?!還是在很早很早之前,透過信用卡跟貸款,我們在過去的時間點就把現在的錢當作未來錢就拿去建構一個虛幻又脆弱的榮景呢?!

此外,現在的年輕學子有能力出國跟人家競爭嗎?!先不要說大陸學生是黑心商品(說別人爛不代表自己好),我們可以考上國外優秀學院的學生比例愈來愈低,這代表什麼?!年輕人的競爭力愈來愈弱、完全不如50,60年代的學生,為什麼?!我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聽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其實這就是現在的寫照!我們老覺得自己很有錢,房子是用來投資、狂買!反正沒錢就貸款,我現在薪水負擔得起,可以讓房客來幫我負擔房貸!我要買車,還要挑好的買,因為沒車泡不到妞,而且不能常常出去Lohas一下!人生會太痛苦,而且那麼多人都要中斷就業,出去流浪一番,這樣才會有不同的世界觀!坦白說,全球有多少人這樣自我放逐過?!有沒有百分之一?!就用所謂的成功人士來說王永慶、郭台銘、張忠謀、施振榮有沒有出去流浪?你去問問吧!王先生就不必了…如果你順路沒關係!

現在真的很糟嗎?!坦白說,對於那些底層的百姓,他沒感覺!而是那些眼高手低、貪婪卻又沒本事賺足夠錢來揮霍的人,現在才可算是很慘的年代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