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認清事物跟自己

最近的幾則新聞,讓我覺得真不知道現在的教育是怎麼了?不過或許該說長久以來,教育是怎樣慢慢地偏差至今吧?!首先是最近弄得全球都很熱門的連動債!據說台灣高達99%的連動債客戶都是在不知道這玩意是啥就買了!我想很多人在買菜、買手機都會一挑再挑,搞清楚才買!但是對於這種幾百萬的投資,居然可以這樣花錢不眨眼地就讓它隨風而去,這是為啥?

坦白說,你去看Wiki跟Yahoo知識都有人提到這玩意!但我覺得不如我一個總統同宗的朋友說得清楚!這玩意就是一堆很聰明的天才把一堆有價值的東西包裝起來成商品出售!而且賣來買去、疊床架屋,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就全盤垮台!而且這些包裝商品的人都是學有專精的高知識分子,他們為了讓公司賺更多的錢、分更多的紅,並不在乎這些東西日後會不會有問題,反正賣就對了!也的確在短期幫公司爭取了高額的利潤跟自己很棒的紅利,但是現在呢?證明這些商品其實都是一堆爛賬,搞得大家焦頭爛額!為什麼一個高知識份子會這樣作?

我暫且不回答!但是來看看最近可能晃點陳水扁的黃琪,如果真如神鬼交鋒般地偽造自己身份,為什麼?而且不乏相同例子喔,米迪亞的施建新不也一樣?為什麼年輕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撈錢,甚至不惜偽造身份呢?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會有問題嘛?甚至會有官司呢?

現在的環境或許很不好,讓很多人喜歡得憂鬱症,但是我想請教現在有比二次大戰後不好嗎?哪個人流離失所、哪個人骨肉分離、哪個人進過集中營?都沒有,這些人得憂鬱症坦白說叫作命太好!如果炸彈掉下來,你忙著逃命,應該沒時間憂鬱!就是閒著躺在哪裡不睡覺、晚上還要混夜店,這種人比較有時間得憂鬱症!但是,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嗎?你去看看104,1111依然有一堆工作職缺,但是你為什麼不去?因為很多雜誌,天天說不要成為窮忙族、要Lohas、要休閒,結果咧?在你還沒有屁股有那種收入的時候,就開始規劃要怎樣過自己的休閒人生,你就有時間去憂鬱!因為老想著錢不夠用!

現在很多人都寫自己去渡假如何如何,哪裡的風景多美又多美等等,很多人看到也非常嚮往!但是沒有想到別人可能身家上億,不愁吃穿,所作的消費相對於他的財富而言,一點也不過份(你會覺得Bill Gates買台頂級Notebook很過份嗎?就算要10000美金好了,會很貴嗎?)但是你要消費之前,先掂掂自己的斤兩,不是人家花一萬、你也要跟著花一萬,這樣才算是旗鼓相當,知道嗎?怎樣認清週遭事物跟自己,我想這或許是在規劃人生前應該要先作的功課吧?!王永慶也是從開米店起家,他那時候應該沒有事先規劃日後要作石化霸主吧?而且從古至今,很多例子都告訴我們,沒有多少人可以一輩子靠說謊而成功!誠實才為上策!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很實在!

1 則留言:

cnc 提到...

讚...

誠實的面對自己,
腳踏實地才最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