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風水輪流轉

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聽說過風水輪流轉這句話!最近看到網友五餅二酒寫的一篇文章,我突然覺得台商是否也正好遇上了風水轉向別人的時候呢?!現在在大陸的台商,慢慢地已經從製造商轉為服務廠商了,因為我最近認識一票資安、軟體的廠商都已經跑去大陸,甚至連精誠都花高薪請個台灣人過去當業務總監,一個月給幾十萬,你說大陸好不好?!我不知道耶!

的確,現在已經不再是台灣製造商的時代了!美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美國經濟加速減弱,中國將比預期時程提早四年,明年就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製成品(manufactured goods)生產國。根據美國經濟顧問公司Global Insight提供給金融時報的數據,中國2009年將生產全球11兆7830億美元加值產出製成品當中的17%,美國只占16%。去年時,美國仍然以20%的占有率獨占龍頭地位,第二位的中國還以13.2%遙遙落後。台商可能也是被吃掉的一部分,但是…台商你能夠依照大陸的勞動基準法給薪水,然後獲利嗎?!我想,如果不行,當然只有選擇離開吧?!其實當初你們也不過就是在台灣找不到便宜勞工,因而去大陸,現在不過就是歷史重演,而且你放心,台灣依然找不到這麼便宜的勞工了!

我想無可否認地,大陸的勞動基準法應該不會是單獨針對台商而設立了,只是台商會是受害最深的一群!因為獲利低、沒有技術門檻、只好…捲舖蓋走人!還有拼勁的就去東南亞,等著下個十年的悲劇再度重演!沒有拼勁的,就把現有資金捲一捲回台灣吃老本,反正應該也還吃喝不盡!如果更慘一點,反正大陸也號稱有很多台流,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台商的困境,如果可以靠政府就解決,坦白說早就解決了!到東南亞,等把基礎搞定、勞工教育好,我保證,歐美企業再度兵臨城下,我們又幫他們開發好一個低工資的天堂(所謂低工資者是相對於歐美,會不會包括台灣,到時候就知道,我個人猜測九成不包括!而且到時候可能還多了韓國日本來搶地盤…),台商的下一步,可能就是現在我們特別多的黑人小朋友的祖國,或許…或許…政府很早就知道、有遠見、早就知道該跟這些人建立邦交,我們大使館也都在那裡呢,肯定是可以讓政府幫上忙!到時候就像當年我帶著共產黨官員去歐洲考察,到了梵蒂岡,全都看我一個人,因為只有我拿的護照跟梵蒂岡有邦交…

1) http://www.nownews.com/2008/08/10/142-2317700.htm
2)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46633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