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現代年輕人真的沒追夢的環境嘛?

最近看到朱學恆天天拿著澳洲留學的話題爭取曝光率,恰巧也遇到一位網友說了些他的看法,雖然因為他的遭遇導致他有這樣的想法(廢話,哪個人不是呢?),不過我還是有些看法想要哈啦一下!



他覺得以前的環境還能有讓人保有追夢的想法,許多成功的人做了也押對了,才有了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是他對當下年輕人一年要賺百萬是否可能部份,顯得非常悲觀(我出來社會20多年,也沒幾年是年薪百萬啊!),而且現在已經不比以前,他們連存錢都難了(外在誘因真的多,一下要S3,一下要iPhone5,朋友聚會肯定要掏不少錢!),投胎又沒投好(我一直覺得我投的很好,好歹我爸給我的觀念很棒),所以就八啦八啦…

接下來他開始抒發對於台灣老闆的看法,認為老闆講得很好聽,先求有再求好,但是做得要死要活,盡可能的學習一切不論是不是你業務範圍的事情,然後老闆給你的績效永遠是持平,還嫌棄你不夠操勞。接著舉例,有人做了五、六年PCB廠,月薪從2萬2變4萬8了,然後胸腔X光,肺上面都是破洞一堆,存到了100萬了嗎?看到這種月收,還要跟他談什麼年賺100萬呢?

不過他的重點來了!現在不是在想要做什麼事情,學什麼才可以讓自己增加價值,而是這種薪水 你根本不知道下個月有沒有飯可以吃 什麼時候公司跟你說明天開始放無薪假,這樣的生活壓力下,讓他對於現狀非常失望。不過我個人有回他一小段話,就是我之前那個幫我啟蒙的猶太裔法國老闆說過,加薪這玩意,就經營一個公司來看,是要公司整體價值有提昇,才能加薪,因為加薪不等同於獎金。你說公司今年賺100萬,拿出來大家分了,不代表公司就有本錢幫大家都加薪,因為公司在獲利上,有跟著加薪幅度達到相同的水準嘛?但我想很多人都沒有這樣想(特別是公務員),覺得年資到就要加薪,這種觀念真的會害死很多人!

其次,許多台灣老闆真的很摳門,自己可以開名車養小三,但是就捨不得拿錢給員工改善薪資結構、工作環境,為什麼?坦白說,我不知道!但我覺得這種思維也害得台灣企業一般都做不大,也搞不好,更別說找好人才!然後當我們百萬中小企業裡面可能有8成以上都這樣幹時,我想請教大家有機會改善就業環境嘛?我個人真的認為很難!這點真的不是政府錯,因為這點不會只靠政府立法執法就可以搞定,真的是大家的共業!

不過在統計數字上老說現在大學生薪資比起以前20年乃至於30年前如何如何,我覺得這也有一個立論基礎上的問題。當年可能只有10-20%可以去當大學生,薪資自然就高!所以當現在90%都是大學生時,水準不佳、整體薪資下滑,然後說幾十年來只成長多少多少,我想這樣的比較很不科學、也很不實際,充其量就只是拿來當作一個政治議題而已!

坦白說,現在能夠出國打工,好歹還是過得去的人!因為你至少得先弄張單程機票吧(印象中是要來回機票),這筆錢…也不小!真正窮人還談不上能去!至於前兩天看到有位網友說他去遊學,24歲,還被BMW的誰收為乾兒子,現在創業當xxx車用產品代理商,種人…我想真的就是投胎投得好!

不過現在創業的門檻愈來愈高了,這問題誰造成的?其實也是大家!因為大家對於服務品質都愈來愈會要求!我有句話叫做「沒學會當員工,都學會當老闆」,各行各業都要會服務、會行銷,無形中就墊高成本!年輕人可能很想抱怨,但在你的成長中,你已經享受過服務帶來的爽(別說你沒去唱過ktv),現在只是要去承擔服務帶來的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