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只看單一時間點是不夠的

最近因為我國每年前往澳洲打工的人愈來愈多,甚至到了今年上半年,就已經有上萬人選擇這樣的形式去掙錢,所以許多鍵盤正義魔人就跳出來開始抱怨政府做得太少等等的,然後剛好有人去質疑朱學恆對自己助理給多少薪水,看他頗為自豪地說是30k,而且還說自己不能多給點真是頗為遺憾時,我說…這樣就夠了嘛?



我還記得大概2002年吧,我陪著當時遊艇公會的人去了一趟大連參展,裡面有個老闆說了一段話讓我記憶很深,大意是他現在其實已經不在乎自己賺多少,而是手底下那些師傅們,每一個人身後的家庭,才是他現在的責任。不過時過境遷,今年初聽到的一個消息,大陸開出每年100萬人民幣的條件招募台灣的遊艇師傅去大陸上班,而且為期五年,但還有一個前提--需年滿50歲!你想想,一個50歲的人去外地打工5年之後,可以捧著2500萬回來養老,有沒有吸引力?看看百餘名師傅買這個單,我也只能說…應該不小吧!

為何我要特別提到年齡限制,其實現在很多人在抱怨現狀,我想當初這些人出社會時,很可能還經歷過所為的學徒制,一世人辛苦下來,到了老,一年500萬年薪成為一種夢幻條件,讓他願意到了這樣的年紀還要離鄉背井地去打工。那…一個大學、碩士畢業的學生,充其量30歲不到,去澳洲賺百萬,會很辛苦嘛?會很血淚嘛?會很悲情嘛?我覺得這可以思考一下!

其次,當一個人可能在30年的工作之後,500萬成為一種夢幻條件,別忘記喔,這還是勞力跟智力混合的報酬喔!那一個單純賣勞力的工作就可以拿到百萬甚至更高時,需要抱怨、應該不爽嘛?此外,許多人說現在出社會的平均薪資到退回17年前,但是我要請問一下,這是誰的問題?我可以肯定政府不是該負完全責任的那個對象!

當你興高采烈地跑去抗議某溼地變成石化廠開發案時,給錢的老闆收手了!
當你興高采烈地跑去抗議某園區時,有人說要幫台北保留一個可以呼吸的綠地,給錢的老闆收手了!
當你看到有人要投資台灣時,出來罵人家為富不仁,給錢的老闆收手了!

那很多老闆覺得我伺候大爺您、給不起您要的薪水,我總可以走吧!?這時候還要被罵你們不愛台灣,請問…這到底是誰的錯呢?大家依然該好好想想!

說了那麼多,還沒有說到重點!朱學恆說我給30k,比政府22k好,不過我想瞭解的是整年度收入、你預期每年薪資調整幅度,還有你準備讓人家幹幾年?我剛剛說了,造船師傅去大陸5年,可以捧25M回來,當然人家是有專長的!去給朱學恆當助理、除不要學歷(不知道有沒有國中小畢業的學歷?)外,我就不知道還有沒有其它限制?此外,有沒有數量限制?朱學恆僱用幾位?有沒有100位?有沒有勞退休提撥?當然如果不到5人,是不用去討論這些,但是這跟許多僱用約聘僱,把退休成本省掉的那些老闆有何不同?你有僱用比較多人嘛?

這些,我都看不到……

所以,我等著10年後,看看朱學恆那時候怎樣對待員工,再來完成這篇文章吧…

1 則留言:

大光明株式會社資深執行副總 提到...

基本上會去抗議的都以為自己應該拿多少
我當第一天基層主管之後就知道左派那一套可以全部丟掉了,因為一點價值都沒有。只有一個中心思想,我最辛苦應該拿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