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其實我比較希望蔡小英當選…


最近看到蔡小英的選情直線上漲,我個人暗自竊喜。其實我個人只是覺得如果兩岸局勢繼續發展下去,不過就是台灣玩完,幾乎一切都得仰賴大陸來維繫經濟。那這種局面,在小英手上達成,台灣人的接受程度遠高過在馬總統手上達成,這…正是我個人所樂見的事情!



坦白說,就我個人的感覺,兩人在待人處事上還頗像。大概都是那種富家出身的公子哥兒與千金小姐,對於民間基層疾苦都體會不深。而且因為都是高知識份子,覺得許多事情都是很好處理,也唾手可得,看到一些民間基層的訴苦時,口裡說的往往並非心裡想的,而且大概心裡真實的想法還是那種奇怪,不是只要政府有關部門接洽又或者如何如何就好了嗎?有這麼糟糕嗎?

其實,在許多公務員與政客的身上,是壓根無法體會許多基層的真實痛苦。如果這些基層當初像公務員那麼會唸書,我想也不會悲慘至斯、窮困潦倒。所以你真要完全寄望那些透過考試就混到終身飯碗的人,去幫這些人思考一條可行之路,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今天為何政府與民間基層漸行漸遠的主要癥結!公務員每個月頭領薪水,除非是少數地方政府與單位,決大多數人只要不犯錯、不出包,他的薪水就會扎扎實實地在該月一號匯入帳戶,而且一分都不少。所以他的生活很好規劃,可以按月有多少比例要幹這、多少比例要幹那,甚至還可以長期規劃投資理財,在10-20年後的投資報酬率,拿出一筆可以讓大多數人稱羨的錢財,而這正是愛因斯坦所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猛呢!

但是許多人,他不犯錯、不出包,只因為公司競爭力不好,到了月底,老闆兩手一攤,說這個月的工資先該著,該上一個月,下個月依然該著,這樣欠上3-4個月,你覺得他能怎樣!?去告官?老闆自己繼續兩手一攤,名下無財產、公司不值錢,大家好聚好散—你帶著無奈、我帶著笑意,員工除了去找下一個工作外,大概也沒皮條。有點道德的老闆帶著債務,開始跑路!不道德的老闆帶著私吞的錢財,重新開始創業又或者就這樣蹭著這些錢財,你說,政府能幫上啥?除了法令規定的之外,其餘的就叫作辦不到!

再說到最近看到王品準備發上26個月的年終,傳統產業今年業績旺,年終獎金比科技廠商來得多,餐飲業王品集團最高可達26.8個月,營建業華固、汽車業和泰及生技業太平洋醫材,今年年終獎金都可達到八到十個月,而科技業大概就只有HTC比較樂觀點,其餘也就是看著辦。科技業風光大概就是10-20年,然後如果你命比較不好,最近投入科技業,就只能當個比較不快樂的科技新貴,但是啥實惠都撈不到。

這就還扯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風水輪流轉!過去你看這行業有未來,但等到自己進去,才發現它正要日薄西山,待遇不僅大不如前、勤苦操勞更勝以往,你還幹嘛?那說等我現在轉進餐飲業,你起步又比人家晚,能幹啥?要端盤子需要念到EE碩博士嗎?你能端得比人穩當便捷嗎?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但在公務員心目中,轉業可以讓你有更多機會!活絡勞動力只需要出張嘴,勞工…能不能轉得過來,這不在本議題研究範疇之內,不予討論,帥氣吧!?

說到這裡,我真是一本初衷,看好蔡小英當選,這樣…或許有人可以來整整這些顢頇的公務員了!

1)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715862.shtml#ixzz1delEBK3c
Power By udn.com



2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或許有人可以來整整這些顢頇的公務員了!』
不,不會的。如果會的話就完了!民進黨就以後就不用選舉了。
因為她會換上新的一批更加顢頇,洗腦被洗的更加徹底,更加像投票機器的公務員上場而已。

不信?陳水扁那八年就是這麼做的。

LDS天下 提到...

你就非要這麼快地…打破我的幻想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