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薪水該如何決定才恰當呢?

有個名詞流行了一段時間,那就是肥貓!意思是坐領高薪又不做事的人。當初這名字是美國人創造出來的,而我們很快地就學起來使用,並且到處幫人家帶上高帽子,說誰誰誰是肥貓、誰誰誰也算尸位素餐,一時之間,好像很多人都是坐領高薪而不幹事。



但是就我個人當了許久的上班族以及也幹過創業族、高階經理人等經歷來看,很多人領低薪時,也會覺得我就領這麼點薪水,幹嘛這麼拼命呢?不如就混著過日子,而導致效率低落。
就企業而言,這其實也算是一種資源浪費,而且在大型企業裡面,就很容易出現這種濫竽充數的人躲著蹭薪水。

此外,當基層看到高層出入有車、一呼百諾的風光場面,有想過他一周七天、全年幾近無休的工作狀態嗎?郭董旗下許多高層被操到死,所以沒人說這些人是肥貓,但他們算起帳來,值得嗎?其實我個人認為大概只有公家機關跟法人單位才會養得出許多肥貓,私人企業是相對很難養出肥貓的。但是,在研究單位來說,很多事情是在腦子裡面進行,你很難從外表行為來衡量他的績效,那要如何判斷呢?外加許多研究,很可能是十年磨一劍,你前面九年薪水要不要給?怎麼給?我覺得這都是有很多實務上的問題。

不過,要減少肥貓,我個人是有些許看法,那就是落實稽核。過去的稽核其實都是透過人的主觀判斷,所以常常會有爭議與基層反彈。但如果公務機關把職務跟工作要求都透過電腦系統來做劃分,並且盡可能地都在電腦上面做資料紀錄。這樣一旦事務有爭議,都可以透過電腦紀錄來逆向追蹤,找出問題所在,並且做責任歸屬的認定。到了年底,還可以用這來打考績,我想做多做少,都可以很透明地攤在民眾面前,讓大家衡量這人一年做了多少事情,領多少薪水,這算盤對不對,都可受公評。

我想,這樣的公務員,不僅有尊嚴,而且如果民眾還有意見,那不如讓這人也來接受一下公評,體會一下實務的難處(說最簡單,做事﹍可沒那麼簡單),我想以後要說誰是肥貓,民眾自己也得先認真用功一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