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比流感還低的死亡率,需要大驚小怪嗎?

最近媒體報導,在HTC股價破千的那天,公司有個年約三十的工程師疑似過勞死而掛在家裡。坦白說,這種事情,一點都不會影響有意願進入該公司上班的人,好歹股價破千、好歹有未來,而且人早晚會死,寧可過勞死也不要窮死,我想這是HTC諸多員工的想法!



其實,國外也很多工程師每日工時都很長,但是歐洲的體制比較完善,就是一年可以讓你放個暑假寒假,一般是一到二週,而就我所知,挪威所在的北歐,常常還可以放到一整個月,而這時候很多人就可以徹底脫離工作,好好地去享受人生。不過我想,台灣老闆如果想到政府立法規定要提供這麼多假給員工,大概都很難接受。因為他們就會說企業無法負擔如此高的代價。

其實我舉北歐這例子,是不太妥當,反觀台灣跟大陸,勞工多如毛,便宜又廉價,這是歐每日代工訂單絡繹不決地湧入中國與台灣的主要原因。而且這樣一來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廉價3C用品的原因,而訂單愈多,企業僱用勞工數目不會無限制成長,那加班就成為唯一選擇!不過上班是一回事,為何大家要這樣加班呢?常常員工都會說是老闆暗示,其實是自己看在錢份上吧!老闆頂多把你考績打得不好點,不想死在崗位上,一定就是要取捨,死在崗位上,好歹就是你花不到這錢,家人大概還可以爽一下!而且很多過勞死看起來都是心血管問題,應該也不太痛苦,所以我想這是很多人都依然乖乖順從「老闆的暗示」,然後加班,反正HTC那麼多員工(8948人,2010/3/31),死一個,死亡比例還比流感低咧,這一定值得賭一下啦!

其實,人的生活是靠自己追求,死在哪裡,也是個人選擇,HTC員工都沒反彈,社會需要那麼大驚小怪嗎?實在想不透啊…

1)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156/11201102240005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