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我們政府仍然沒有抓到重心

過年之後,很多玩意終於開始喊漲!坦白說,這些事情早就發生了,只是我們政府秉持一貫原則,都覺得我先壓著,然後選好時機再處理。這點其實也沒啥大錯啦,因為選對時間點,的確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但是…真正的問題點依然沒有解決!



從頗受讚譽的彭總裁開始,我們政府很多官員都以穩定、保護為前提來處理國內外的摩擦。我也可以理解這是當初老小蔣把大陸丟掉時,當時社會動盪,以至於他倆得要趕緊跑來台灣而學習到的教訓。但是這樣就是正確的作法嗎?其實也不必然!因為這世界的答案並不是二分法,當初的動盪只是現象之一,而真正的問題其實壓根就是他們私心太重外加長期把持,所以你怎樣看,當時共產黨從北方揮軍南下,一路上真是降官如潮、降兵如毛,現在跑來台灣的這些人,特別是所謂的核心分子,當初不走就死定了,算是中堅分子嗎?其實不是,他們只是壓迫者跟一些被拐帶走的小傻蛋而已!

話說回來,你保護得愈好,當你有一天要出去面對外界壓力時,通常可以看到的結果不是在這些競爭當中出頭,而是被打得鼻青臉腫回來。我們本身幾乎要仰賴外界物資進來台灣,壓抑物價能持續多久?該如何教育民眾愛惜資源、珍惜資源跟善用資源,這才是重點!早上去吃早餐,有客人看著報紙,憤憤不平地說油價早該漲,因為要使用者付費!有客人說人家汶萊油價如何如何便宜,老闆就回答說人家是產油國。是啊,我們產啥?啥都不產,價格不高點,抑制民眾少亂花點,你覺得還能怎樣?

但是我們的民眾,現在的觀念是不行!消費者最大,我要挑燈夜唱,我要開車到處狂歡,我要如何如何,坦白說連騎自行車都算奢侈,因為那上頭沒有一樣不是靠進口!而且我們每天出去看,你不要說米麵的產地問題了,連豆腐的原料我們都沒有辦法自給自足,等到有一天,沒得進口,或者買不起時,你打算如何?

看到工業局還在忙著平抑物價,我個人是覺得沒錯啦,它是盡到現階段的本分!但是從行政院乃至於更高階的總統府,你們真的有想過長遠的未來,我們該如何面對嗎?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14732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