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網民其實大多數都很無知

最近看到一則故事叫做『人生沒人會替你買單』,大意是他有個旅居國外的大陸朋友十多年沒吃家鄉菜,所以回去時,友人安排請他吃飯,而他堅持AA制(這是大陸對於各自付錢的習慣說法),還扯出說當兩個小孩掉到山谷裡面,外國小孩因為知道人只能靠自己(但這跟AA制的關係在哪裡?!),所以就努力爬回去甚至還因而救了一同掉下去的中國小孩,而這小孩正是這位堅持AA制國外友人的兒子。



其實我個人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這是大陸傻B瞎掰出來的一篇文章,而且就是那種很標準老外放屁拉屎都是香、都是寶的心態下誕生的成果。但是看到更多台灣網民在閱讀後,說這就是東西方文化差異等等啦,說這篇文章多有感覺啦,我只是覺得這就是現在很多人犯上了的共同問題—凡事只看到之後,連思考都懶,就開始有反應了!其實,國外到處蹭飯的老外,也比比皆是,難道就是要堅持AA制,才能培育出獨立堅強的人嗎?在中國人這樣你請我、我請你的情況下,掉到山谷後,就沒人爬出來啊?!這跟獨立堅強與求生欲望有必然關聯嗎?坦白說,我個人認為沒有!

其次,現在愈來愈多人喜歡放這種文章出來,讓大家都覺得好感動、好堅強、好有哲理,卻都不願意自己思考。就好像把人生的知識經驗,當作泡麵,輕易可得。但卻從來都不是從自己的生活之中,去歸納整理,找出屬於自己的道理,這就是現在大多數台灣網民的共同問題。
加上許多記者又喜歡引用這些資訊,而且這種心態普遍存在於許多人身上,無論他收入高低、學歷好壞,都一樣,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已經不再思考了!

而這時候,大多數的政客又開始討好這些網民,你覺得我們的未來能好到哪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