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有錢就可以是非不分

最近台積電有個女作業員跳樓,不過因為媒體配合得好,外加就單一個案,所以這則新聞也沒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特別的是,就在她跳樓沒多久之後,台積電就有一則新聞,說它加碼在台灣的投資,有上千億等等,然後最後不忘記捎上一句愛台灣,證明它真是大舉加碼投資台灣,是個好企業!


不過我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台積電所謂的資本支出,大概有九成送到ASML, 應用材料這些外商手裡,你只要到公開資訊觀測站,從台積電的歷史重大訊息裡面去看,就會看到它今年已經花了上千億給這些廠商。當然你可以說這些廠商起碼會在台灣請工程師來幫忙安裝,但是我個人相信有九成是匯出去到國外了,這樣可以說成愛台灣?!我其實有點難以理解!當然,它的員工跳樓,其實我相信在大多數企業裡面,都是難以避免的。不過,你從這篇名為『誰殺了台積電女作業員』投書當中,也能得窺一二,我們相當自豪的產業,是不是也算得上某種類型的血淚產業呢?!

其實,園區對於現在的勞工也很不滿意,不能配合加班、不夠快速投入產業,但是他們都忽略了自己到底是聘僱員工還是花錢買命?!而且當張忠謀賺了這麼多錢之後,你再去仔細審視台積電的資本結構,你覺得它還是台資企業嗎?你覺得一個搞了同事老婆的人,操守較之伊能靜有高到哪裡去?坦白說,這只能說台灣人的骨子裡其實還是拜金的!我個人不反對拜金,但是我們不需要滿口仁義道德、卻又拜金為實地這般虛偽吧?!

1) http://www.nownews.com/2010/08/18/142-263674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