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先想清楚我們要怎樣的計程車服務

前幾天一個台灣大車隊(我幾乎都是坐它車隊的車子)的司機開車撞死一名乘客後逃逸躲藏,之後才出面投案。當然,有很多人都覺得這樣好可怕,以後怎麼相信車隊呢?也有計程車司機出面陳訴他們遭受車隊如何的欺壓,說得一副很可憐的模樣!問題是,該怎樣改呢?

其實,台灣的計程車大概算是服務很不錯的,因為到處跑,隨招隨停。我在法國坐車,幾乎都是要走老遠,到特定地區才能上車。要不然,就是要打電話給車行派車過來。而且人家還分三種時段收費,就是白天、夜間跟週末費率。不過在台灣,非常怪異,不論車子新舊、大小,費率統統都一樣!坦白說,這種費率根本就沒有考慮服務品質,就只是假性平等!此外,車子隨便人自己準備,你愛小車、他開大車,新舊不拘,反正能上路的都算是輛車囉!這代表什麼?政府不用心、公務員怕事唄!

其實,我個人比較建議讓計程車使用固定車種,而且要分費率,使用年限也要固定,然後直接就在車窗上標示價格,這樣才是讓消費者可以選擇的服務吧?!此外,我是很建議完全廢除掉私人車行跟計程車駕駛,完全收納給大公司管理。給基本薪水跟保障,剩下都是算業績,這樣跟大多數業務收入計算方式相同,交稅也有依據,有何不妥呢?!相信這樣也可以讓很多人消除他的不安感吧!?畢竟人都會想要安穩的生活。這種讓政府來經營都可以,只要財務透明、管理合理,誰經營都好吧?!

其實,這回司機撞死人,我覺得兩人應該都有問題吧?!當然,現在有個死了,沒法反駁。不過起碼錄影帶裡面都看到兩人吵架,而且依照司機說法,死者不僅口氣很惡劣,還動手拍他腦袋,坦白說,他也是自己找死,只是今天輪到這司機當兇手而已,不是嗎?!喝酒動手,坦白說是自找死路,只是看誰當冤家而已啦!而司機自己忍不住,那就讓法律制裁,兩人其實都沒啥好怨的!至於死者家屬,當然會不高興,但如果新聞裡面轉述鄰居對他的評價,自己也捫心自問,先動手打人,只是車在人家手上,還敢這樣挑釁,會不會有點太勇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