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當宗教被當作是種工具

最近寫了篇文章,針對慈濟捐款的事情。結果來了個很好笑的人,扯了半天,說要我到慈濟官網去好好看看。給了個URL是http://tw.tzuchi.org/,我看了看,那跟我引用資料http://www2.tzuchi.org.tw/tc-report/200801-12.htm差別只是在於那只是一個入口的URL,而我則是直接引用出相關server的資料,這…都是來自於慈濟,不是嗎?!

而且之前看到的新聞,是針對南亞海嘯還有四川地震,其實後來我仔細又去看了一回,才發現其實國內的捐款也有結餘了大約28億左右,所以代表一整年下來,慈濟其實手上還有不少資源可以作很多事情。而如果罩這樣推論,這麼多年下來,慈濟手上要剩個上百億資金放著生利息,其實並不難耶!甚至依照它的捐款數字,大概蓋晶圓廠都綽綽有餘了!而過去我個人一直覺得捐錢給慈濟,是可以很有效率地運用這些善款,而且可以即時地發放到這些災民手上。但是依照它目前公佈的數字看起來,國內大約用了68%,希望工程用了69%,「大愛進南亞,真情膚苦難」從93年12月用到97年12月大概只用了48%,「慈濟四川膚苦難,大愛善行聚福緣」從97年5月至97年12月用了5.26%,「慈濟緬甸膚苦難,大愛善行聚福緣」則從97年5月至97年12月用了39%左右,所以看起來,其實很多案子都用不到一半。當然你要說這是長期如何如何的工作,我也可以接受。但是…這看起來跟政府緩慢的動作,其實好像也差不多耶!

當然,這些都是慈濟的數據,你也可以說它還願意把自己運用狀況如實寫出,不過這是今年我看到新聞才開始追蹤瞭解,那之前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問題呢?那…我起碼是沒看到之前善款被合併計算,那存下來的部份呢?怎麼動用?起碼網站上看不到!

其實,最近很多宗教都讓我感受到跟中世紀的天主教很類似,就是有贖罪券正在普遍出現的感覺!今天,中台禪寺一直無法脫離被人家指控,它或許也有作善事,但是廟好像修得太奢華了點吧?法鼓山、慈濟、佛光山,其實很多建築也都美侖美奐,大概就不要一一贅述。而天主教、基督教其實也都擁有不少財富,雖說都是屬於公財產,而且人家也捐得很開心,但其實那是怎樣的心態捐出去?其實挺值得思考玩味的!

許多人覺得捐款後,自己好像就獲得救贖,會這樣嗎?如果就佛教而言,國王捐100萬跟乞丐捐100元,搞不好是乞丐的功德比較大!因為他是傾全身之力而來成就這件事情。而國王捐100萬,搞不好只是九牛一毛,還是希望圖個名聲才想要捐款,那功德自然遠遠不如乞丐的心意。我想這對佛教有基本瞭解的人,應該是基本常識。其實今天慈濟很難得的是每逢有事,他們的義工都可以迅速且有組織的動員,而且到需要接受幫助的人那邊來幫助這些人。我想我對義工沒有任何可以批評的地方,因為他們是用最貼近佛陀的教義與方式來幫助別人,修行自己的功德。但是這組織收了四方善款,執行的過程感覺上是沒人監督,有沒有人在裡面中飽私囊,誰也不知道?總不能說反正因為是有宗教作護身符,就不必去追究跟監督了吧?而且是利用那麼多義工的付出來當作自己惡行的偽裝,我想…這樣就很不應該了!

其實慈濟2008年的帳作得還不錯,比起2007年來還有條理得多,然後2006年收了81億,花了88億,這代表其實慈濟手上資金很充裕,可以這樣墊付出去。而且2007結餘20億,2008年看起來至少有60億以上的結餘,這筆錢的數目可是不小耶!當然是最好沒人在裡面搞點這、搞點那,那要我相信完全沒人搞,那就不必了!因為我相信綜以釋迦牟尼的成就,他親自帶領的僧侶團在他涅槃後都分崩離析,你說證嚴會比釋迦牟尼更賢聖?別逗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