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標準答案的存在

最近媒體報導說小學生的暑假作業裡面出了一題郵差摁門鈴的注音。因為很多家長不知道摁這個字的存在,但也知道是郵差按門鈴的題目,所以紛紛指責說是題目出錯了。但老師卻引用教育部的辭典,說摁門鈴沒錯啊,這下又是一堆人開始口水狂噴了起來!



坦白說,就我個人認知,摁門鈴在我小時候是標準說法,但以外省人居多。閩南人說「起電鈴」,所以絕對跟按這字扯不上關係。但就像是中秋節烤肉一樣,我小時候壓根沒這回事,但現在網路上說得好像是盤古開天就已經在烤肉一般了,說沒這習慣的人還會變成異類,所以說是按門鈴,還是摁門鈴,就隨便吧!反正現在老師有教育部當靠山,家長覺得勢單力薄,就找媒體來幫忙炒作,但我想這問題不太嚴重,又只是一份無聊的暑假作業(其實你給小學生放暑假,又安排一堆作業,教育部到底是希望小學生放假還是不放假啊?這不有病嗎?),我猜大概沒幾天就沒下文了!

老師引用教育部的標準答案,是它最有利的靠山!而且這也是教育體系最大的武器,任何事情都會有標準答案,甚至連實驗都有標準數據呢!不過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事情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甚至很多事情所謂的標準答案都是建立在一堆前提之上,所以往往事件一發生,標準答案就沒用了,而紛爭也就開始了。

其實,我們一天到晚說不要死讀書,卻老用標準答案讓孩子讀死書,甚至許多家長還用自己的成長經歷來指點孩子成長,卻沒考慮世界變化快,你經驗早就逾期報廢了,那到底該先教育家長還是教育小孩呢?這又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