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不拿香有這麼嚴重嗎?

最近為了所謂滅香還是減香,社會各界倒是挺大反應,甚至還有宮廟發起抗議活動。雖然最後政府出來協調,說這抗議活動會變成宗廟嘉年華。不過我個人是很好奇,整個過程當中,是否燒香、燒金紙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其實基督教宗教儀式裡面也是有焚香的行為,按照wiki的說法:「香爐最開始為羅馬帝國時期,羅馬貴族出行時使用的火爐。羅馬官員出行,按照禮制應點燃一支蠟燭,一個人拿著火爐防止蠟燭熄滅後可以迅速借火點燃。天主教教宗也效仿這種禮制,出行時也配有火爐、持蠟者。公元8世紀,火爐開始改為香爐樣式,加上金屬環鏈,但不用於上香。公元9世紀,提爐被用於上香。公元14世紀,香爐設備更加完善,與今日相同;在東正教會(或東儀)中,現今保留了單手甩香爐的傳統。不過這一傳統禮儀也植根於猶太教,與猶太民族第二聖殿年代與歷史背景息息相關。」

而且很有趣的,這種焚香儀式還不是因為宗教而產生,而是借用其它人的習俗。接著我們來看看道教焚香,中國人祭祀焚香也很久,西周就開始搞,目的是降神。漢代也是香爐焚香,跟老外類似,而既然民間或者統治者早有作法,自然道教也就繼承,這點中西皆然。而且古人的講究更多,儀式裡面上香的吟誦內容各有不同,拈香手法更是有講究,但我一直都很好奇地想問:有人這樣就白日飛昇嗎?

然後再來看看佛教,香是供養的一種方式,至少有七種方式來使用。但我還是很想問,釋迦牟尼是因為香而得道嗎?貌似也不是呢!我個人對於現在的宗教使用香的用意,無非就是讓你花錢!跟把儀式搞得很神秘而已!經典裡面那些妙悟人生道理的種種,比不過我燒香,然後希望神明佛祖賜我錢財,甚至搞啥錢母,引誘信眾來互動,香無非就是這種用意而已!

至於你說燒金紙的部分,我就更好奇了,匯率怎麼算?有沒有個帳戶可以查詢一下?甚至祖先到底有沒有收到,都只是特定人隨口說說,壓根沒法拿證據出來,還不是隨時可以秀出來,這種可信度,值得相信嗎?我也很存疑啦!

當然我不是懷疑祖先的存在,而是懷疑這種溝通方式,壓根都只是鼓勵你多花錢,還追求一個渺不可知的結果,當然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有些行業會賺錢而已!至於說這算去中國化,我是覺得也沒那麼嚴重,說這樣就沒了傳統,好像也有點誇大,我們的傳統是什麼?是燒香燒金紙?應該不是只有這個吧!?坦白說,我們對許多過往文化都已經早就不再親近,又何必堅持在這燒香、燒金紙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