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這樣有比較好嗎?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的標題,讓我繼續看了下去,大意是美國加州洛杉磯米拉蒙特小學(Miramonte Elementary School)接連爆發兩起變態狼師性侵、凌虐學童事件,招致社會撻伐,洛杉磯統一校區督學迪希為了安撫驚魂未定的學童和家長,六日晚上大動作宣布,撤換該校全體教職員工。



基本上在報導裡面得知,是有兩位老師涉及虐童事件,且都已在米拉蒙特小學任教達二、三十年,境遇最可憐的是一名女學童,她先後被兩名狼師教過,也都先後遭到性侵害。不過我首先想到的是難道全體教職員工都需要被撤換嗎?!這樣的好處跟實際效果會比只處罰那兩位涉案教師好上多少呢?

如果說真需要換掉所有教職員,代表這些同事至少都沒有盡到舉報的責任,以至於讓這兩名老師可以在學校待上如此長的時間,而且還一再地做出這樣的行為。而坦白說,這在台灣的教育環境裡面卻是基本常態。很多老師幹了許多壞事,依然受到校長與同事的包庇,而作到退休呢!但是我們一向只處罰犯罪者,鼓勵大家包庇同事,因為…這就是我們最愛自我稱許的人情味!

不過要辦到這種全校教職員都被撤換,代表也有足夠的閒置人力或者可以抽調出足夠的人力來替換。這點在台灣其實也不難,一堆流浪教師等著工作已經可用望眼欲穿來形容了,所以這茬要辦也不難,重點是決心!而且我們可以從報導裡面看出來,高達3/4的學生沒去上課,而督學開會時,還有200名家長無法擠進去開會,但反觀我們國內呢?首先肯定是老闆不給假,我不敢請假去學校關心子女教育問題,反正只要不是姦到我小孩,就無所謂啦!

所以…當老闆壓榨你時,你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幫忙,甚至還有一票人等著你被幹掉,好取而代之。這就是教育導致日後企業成功失敗的案例之一!

1)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2080006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