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領先者變成落後者時...

其實今天要寫的還是跟之前我寫過的一篇網文有關,不過只是看到了HTC在網路上被人評價之後,感覺更強烈一點!



其實之前看過很多SG抱怨新進行的小妹妹們低價搶案子,而且對於客戶的要求幾乎是百依百順,以致於讓她們這些覺得自己「有所堅持」且頗有知名度的前輩們非常不齒於這些人的作法.而當初我寫了「妳討厭的正是昨日的妳」就是針對這問題來提出一些看法.

但當我們來看看HTC的時候呢,過去許多人很自豪地是自己跟周遭的人們都以拿著它的手機為榮、甚至可以作為彼此認同的一種方式。而HTC所標榜的是我的軟體設計很棒,讓使用者可以很輕易地就上手,而且把許多功能都綁在我的桌面UI上,所以讓使用者願意付出更多的費用來買我的軟體跟服務。

但是這在過去只有它投入智慧型手機時,非常好使且管用!所以它的確樹立起了它的特色,就是軟體整合度高。但是,當各家大廠紛紛投入這個領域時,它的弱點被突顯出來,也就是硬體不比人家好,而且這問題到了Android平台上後更是被明顯放大!加上民進黨這回敗選,有人把問題推到它頭上,幫許多人解除了愛國與否的魔咒,就愈來愈多人可以毫不顧忌地去購買它競爭對手的產品。

其實它的產品我只用過鑽石機,那回是朋友透過他的員購名額讓給我的,沒有特別強烈的好或者不好,但之後當我踏入Android領域後,始終無法說服自己去買它的產品,從XT-701、S5660、Venue到U8860,我對於HTC的同級產品跟價位都不滿意,甚至於這麼多手機一入手,我壓根不用產品提供的桌面而是自己安裝自己喜歡的桌面,所以當然以自己客製化UI來吸引我的HTC就沒啥好優勢了。

而且,說輕巧穩定,它比不上Zeam、說到功能多它又比不上Go桌面,而且這回當我拿了U8860發現它把聯絡人做了整合,也就是讓你的google聯絡人跟許多社群聯絡人都混在一起後,我還覺得這樣真是不好的設計,因為我本來就是要區隔的啊!所以,我覺得客製化是ok,但是因為還是要把選擇權力還給客戶自己來負責。

其實你說apple多好,我幫老婆買了iPad之後,更加堅定留在Android,那真是給傻B用的平台,你如果是白癡或者老人,肯定好使!因為你啥子也不能改,只能乖乖地順從Jobs的意志來使用產品,這跟極權共產有啥區隔!?難怪大陸iPhone有六千萬的實力,多符合國情啊!而且現在它也反過來要靠攏當初Android主導的高度硬體追求與螢幕尺寸,未來...我想還有很多變化呢!

不過當一個原本的領先者碰到瓶頸時,當你無法突破,而隨著環境的成熟讓後繼者追趕上來,縮短與你的差距甚至於超越你時,我是可以體會那種痛苦。但一個人如果只能執著於自己的優勢,而無法學習對手的長處,那...只好回家慢慢品味自己的痛苦吧!

1) http://putidea.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9.html
2)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8&t=25716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