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天真是沒有幫助的

昨天一場走山,網路上照例又出現很多天真的話語。譬如,很多年輕人都說希望沒有人傷亡、沒有人被壓在下面等等。其實,這種希望的意義何在,除了讓說這些話的人自high外,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但縱使如此,我發現大多數的人還是覺得喜歡去相信這樣的話!



其實在昨天的氛圍下,可能被壓在土石下的家屬友人在現場大聲疾呼,覺得現場的機具人力嚴重不足,而且還覺得動作太慢。其實我是不太清楚,哪裡又不是山洞隧道,土石壓下去,也沒有啥子空間可以讓你逃生存活,這時候你要大家趕緊把人挖出來,意義在哪裡?!我是很難理解。而且因為工作斷面有限,部份機具也被迫撤回,很多時候,媒體還是要負點教育責任,不是把人跟機具都丟進去,速度就會呈現等比成長!

而且一直以來,都覺得大多數國民欠缺許多常識,一個幾層樓高的土堆,你知道要怎樣挖嗎?!不是在下面就可以直接挖進去耶,而是要從上面慢慢往下清運,弄那麼多機具來,都是先壓在這些土石上面,才能去繼續開挖,你覺得…這樣對壓在下面的人所能提供的幫助是正面還是負面?!我是很佩服現場的人員,對於她們這樣的要求,溫言以對,但是我看來看去,只有一小篇報導,提及其實壓在下面的人應該沒有太多的逃生機會,也幸好大多數記者沒有傻到去說什麼黃金72小時,這種坦白說,能夠救援的時間單位,不是小時,而是幾分鐘而已…這時候,坦白說都只能作到遺體開挖的工作,是不太可能可以就出任何人來了…

其實我覺得幸好這場天災發生在週日下午,還算交通流量少的時刻,如果是發生在週一早上交通高峰時,不知道那會是怎樣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