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3

到底該重視誰的意見

持續八天,這回206地震的搜救行動告一段落。照例,又是鍵盤救災者引領著整個媒體的走向跟輿論的發展。而實際動手的人,還得找人來澄清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又哪些網路傳言是不正確的,這樣,有意義嘛?



而媒體為何會選擇從網路上找資料?一則多、二則聳動,三則……人家都打好了,選擇、複製、貼上,就省去許多在現場跑來跑去,自己整理輸入的功夫。在現場,拍一些家屬哭泣哀傷的模樣,多吸睛啊。坦白說,我是完全可以理解記者幹嘛這樣作,也為何每次都願意冒著被許多衛道人士唾罵的情況,一再重演,其實…無非就是人類惰性使然。

其實這次難得出現救難團體內鬨的新聞,不過看起來,各方都有自己一套的說詞。搜救總隊說自己千里迢迢來,被限制這、限制那,還有很多功勞被搶走,要不然就是被分配到應該沒有受難者的區域。坦白說,我個人覺得也不是無的放矢。但畢竟台南消防局有主場優勢,本來就有指揮權利,況且這次受災對象並非大規模,是否要這麼多人擠在一起,連身子都轉不開,也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所以,這點我個人反而覺得,是一次跟國際接軌的好發展呢!因為國際救災,更多這種你搞我、我搞你的小動作上演!

只是比較倒楣的還是國軍、警察、醫護這些人,當然還有大體化妝師,辛苦付出一大堆,幾乎沒有人報導。國軍還好,有自己的政戰體系跟公關管道,後期就開始固定釋放訊息,至少讓人知道國軍的付出。警察我似乎就沒看到了,但維持秩序、管制進出,難道不重要嘛?醫護難道休息得比一個雨鞋球鞋都可以拿來做戲的市長多嘛?

不過我還是覺得,那麼多人願意在鍵盤前說三道四,卻吝於去現場幫忙,甚至透過自己跟媒體的關係,出來引領風向,這樣就真的很糟糕!但我沒想到該怎樣阻止這些人做下去,因為這可是最新的終南捷徑呢,年輕人正紛紛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