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

真正問題還在民眾的心理…

這次206地震,搞得一堆大官又開始說要揭露一大堆資料出來。最主要的應該就是斷層所在跟土壤液化資訊揭露。因為這樣一來,當有人看到自己花了畢生心血所買下的房子,如果位於斷層帶上,那肯定是很不好受的。



說這之前,還要科普一下一個基本概念。目前的建築法規(無論多早、多舊或者多新),是都沒辦法抵抗斷層直接走位的。當然有人說軍事碉堡曾因為走山,整個滑落下去,但依然完好地躺在山腳下,但我想沒說裡面的人到底如何吧!?況且當這樣走山滑落後,你家到底還算個啥玩意也不好說,而且…你準備依照軍事規格蓋自己房子嗎?

如果說斷層出現走位,921跟206其實都有圖片可以讓大家參考,那是個怎樣的概念。沒錯,就是操場突然有部份隆起,然後就多了個坡可以爬。嗯!所以如果當你家位於這玩意之上,房子大概就直接被撕扯開,所有建築法規考量內所謂安全設計的各種假設都不復存在,因此,你就別指望法規可以給你啥保障,問問祖先有沒有保佑比較實在。

當然,公佈斷層跟這斷層何時活動,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那是一種預期心理,過去不願意公佈,主要是怕衝擊房市跟造成民眾隱形損失。不過幾回地震下來,看起來民眾反而覺得我寧可先知道,也不要完全無知,所以才能促使這項資料的公佈。而目前公佈是2012年的"最新"調查結果。至於會如何,我覺得日子依然這樣過……

接著說土壤液化,那其實跟某位施展加藤鷹指去戳泥巴的關係……我個人完全不知道該怎樣聯繫起來啦!正確來說,土壤液化是地震擾動後造成的結果(以地震發生後的影響),而不是土壤液化造成地震。當然土壤液化除了地震造成之外,還有流沙、流粘土、濁流等,但…基本上這些都可以透過地質鑽探來了解並加以避免。只是很多建商反正有地可以蓋、可以賣,就這麼開幹,你現在公佈這些資料,我……也其實只能呵呵了。

不過,我個人還是建議尊重專業,但也不要拿專業來忽悠別人,這樣…才能有正面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