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自欺欺人的審查結果

第一次看到經濟部用臉書直播一個記者會,原因是備受矚目的台積電要扛著資金入強國,在南京建設最先進的12吋廠。坦白說,看到裡面宣佈的結果,我個人忍不住地笑了出來,這真是一個只是用來哄騙的過場而已嘛!



當然先看看台積電國際對手的動向,三星在西安搞了被稱為三星鎮的晶圓廠,最早是跟著LCD廠建設奉送的,但陸續投資了近百億美元,生產NAND Flash,製程大概是1x-2xnm。Intel本來在大連也有晶圓廠,但是現在也合資改成NAND Flash,相信製程也在2xnm以下。所以台積電去南京設12吋晶圓廠,一出手就是16nm,其實也很正常,沒比對手好到那裡去。

但是看看投審會的說法,先說獨資,三星、Intel當初也都是獨資,後來…嗯,算了,反正我個人敢感覺審會就是奉命放行,所以這個獨資,就是個托詞。而且晶圓廠跟LCD面板廠一樣,蓋下去就搬不走,獨資有根毛用!?只能哄哄低能兒而已!

再說台積電未來三年在台灣投資不少於8600億新台幣,所以這回搬10億美金去強國,問題不大呢!是啊,坦白說,如果你有注意過台積電的投資,大概90%都是買國外設備,所以7500億以上都直接送進ASML、AM這些廠商口袋,其實對台灣貢獻不大,所以台灣三年剩下千餘億投資,跟這回送去強國的30億美金一比……不也差不多?是說只有10億美元從台灣匯出,就只當作10億嘛?

至於,所謂落差一世代這個問題,按照媒體報導,台積電規劃的的月產能為2萬片12吋晶圓,預計在2018年下半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相較於國內台積電南科、中科、竹科的產能,真的是少之又少,而且依照台積電的規劃,2018年應該已經在台灣量產10nm,所以符合規定。但是……坦白說啦,現在旗艦手機都賣不好,大家都在拿中階拼營收,16nm在大陸量產,正好幫海思、展訊、大唐微電子這些後起之秀生產銷售數量最龐大的晶片,把高通跟聯發科都給擠壓排除在中國市場內,這樣好嗎?我也不知道呢!

至於什麼每年多聘僱2000多人,坦白說,它只要把因為離職捕進來的新人列表,就可以忽悠政府的稽查,真的有多聘僱這些人嘛?我也存疑……

所以看來看去,這樣的審查有啥實質意義?我感覺沒有,只是演一齣戲,配合財團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