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對於高科技的心態…

最近兩件軍方新聞,都跟智慧型手機有關。一件是陸軍航空隊有藝人進入拍照打卡,然後引起宣然大波。另外一件是美軍老飛機F18意外降落台南機場,然後也有士官長偷拍。起因其實都是源自虛榮。



不過對於這些人打卡,我想各位只要看看自己周遭(甚至可能就是你本人)吃飯拍照打卡的出現機率,我想會發生這樣的事件,一點都不令人意外。最近去了趟雄獅安排的一日遊,中午吃飯,同桌的就是每樣菜都要自拍,拍到她朋友都不好意思。而軍隊人力來源都來自民間,自然也會有很多人有打卡自拍的習慣。況且每回軍方出事,大概都可以從臉書上看到一堆資訊,所以空軍有人想偷拍打卡,其實很正常。

陸軍的案例比較特別,是帶了大批民眾進去拍照。而且本身負責保防,所以基層都不敢反抗,故而為所欲為。而且看得出來當天留守主管也很維護,斥責後,用很輕的處罰準備矇混過關。不過現在事情鬧大了,就繼續看吧。

但是部隊未來肯定要面對更多智慧型手機出現可能帶來的問題,部隊過去都是禁止,這回事件發生後,原本說要開放的,我猜也可能會有所影響。但是,手機算高科技嘛?軍方面對這樣的工具就無法控管,更別說手上有價值數億的武器,能真的好好運用嘛?我其實也很存疑!過去,人家說Apple為何可以把許多事情作得那麼受歡迎?因為夾不死是3C控,對產品掌握度很高。我想反過來問,軍方對於高科技武器的掌控,夠高嘛?如果只會操體能,那…顯然就跟不上時代!

當然,你說體能可以如何如何,我是沒意見。但台灣這種地方,敵人登陸來肉搏,我們真的還能殘存啥?這樣的軍事規劃思維,似乎才更該被檢討吧!?如何利用高科技武器,拒敵於境外,應該才是比較務實的規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