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怎樣算人才?

最近看到一位長期都在FB上發表言論的網友,提到一些看法。由於最近很多人覺得該給年輕人環境,也要給年輕人機會。而且很多人常常說:「真正優秀的人才,才不會被這種環境困住…」



他提問,什麼算是真正優秀的人才?因為他自認算是天才,出手做的產品,幾乎都是世界級的經典,也自認保持了幾個電子設計上的世界紀錄(但不知道有沒有單位公證就是),不過他自認這樣的規格讓大公司的RD也會喊投降(但也沒證據)。過去他開了家小公司,後來就投靠外商了。(有趣的是這家外商過去也曾找我當掮客,後來被我在大陸打敗三次,看起來…我比他還屌?)

先自認是天才後,就開始說人脈,學歷,經歷,應該算是國內千中無一、甚至可說是萬中無一的。不過他依然沒有真正能走出國門,創立一間全世界知名的企業(我想這應該是設定的一個目標),所以他就覺得更遑論年輕人了。當然,後來照例又得罵一回現在檯面上的老屁股老闆們,說這些人即將失去舞台啦,不給年輕人機會等等。不過,至少人家出國之後,公司名字好歹在業界大伙都知道,甚至就算是他口裡最愛作奴才的郭董,我想至少也比他有名很多很多,那…郭董更是人才?(丁丁我想也算人才啦!)

不過我所知道,有些人還是開了公司,國際間也頗有名氣,甚至沒有啥子世界紀錄,也可以在業界裡面兜得轉。有些人股市進出數十億,也沒有世界紀錄跟需要靠外商幫忙,走到哪裡老外也會對他必恭必敬,但我想唸書就不算是拔尖了,也沒上過台成清交,那算是人才嘛?再說許多掮客,經手數百億(我沒說是汪傳浦),不算人才?

其實,過去台灣獨尊電子、電機,好像這行業才叫人才。現在無非就是別的人才能賺更多錢,所以這些過往的人才心有不滿,吐吐口水。要不…我一直很少看到身價百億的人在臉書上經營粉絲團就是了。人才可以自認、但最後還是得公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