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1

到底該如何制衡兩造的優劣

前不久有個女藝人自殺,除了是前朝官員女兒的身份外,據說也是網路紅人跟小模。不過坦白說啦,我是因為她死掉才知道有這位藝人,但我深信是我個人的問題,畢竟大多數自殺的藝人、名人等等,我都是等到死掉才知道的。



一開始媒體的說法是藝人遭受網路社群攻擊,特別是靠北一族的社群團體上頭有人在短時間內密集攻擊藝人,導致她受不了而自殺。不過慢慢地發現,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情。也有人提出證據,說是藝人自己常會妄想朋友背叛她,然後走上尋死這條路。總之,我個人觀察一兩年以來,新聞報導常常是這樣翻過來倒過去地發展,所以我已經開始學著不立刻對事情有太多想法,而是等著看而已。畢竟現在媒體已經沒啥可信度了,何必那般隨之起舞呢?

不過因為這則新聞,讓我也去觀察了一下這些靠北xxx的社團,其實我有點可以理解為何會有這些社團出現?畢竟兩造力量不均衡,這些靠北社團,主要就是為了平衡而誕生的,算是為了抵抗霸凌的一種必然結果。譬如說,過去你要是在網路上跟一些比較知名的如九把刀、宅朱、卡神等等對上,幾乎都是一面倒地被欺負。你所說的事實別說被傳播出去了,甚至可能被拿來加工改造,然後繼續攻擊你,接著就是讓弱勢一方選擇退出網路世界。

但是如果有這些靠北社團,你至少可以找到一個地方,把你想陳述的事實給講出來,然後也可能會有仗義閑人鍵盤俠出來給你各種可能的協助。譬如說幫忙傳播、又或者直接幫你對幹等等不一而足。所以我個人反而覺得這些社團是有存在的必要。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逼死人耶!?我幸好不會直接回答你「哪天何處不死人?」、「人出生就是奔死來的」這類答案,我會說其實這回的案例恰巧不太可以拿來當支持的論點。

其實這位藝人的死跟阮玲玉有點類似,都是因為媒體造成。不過要衡量兩者所遭受的壓力可真是不能同日而語。基本上,這位藝人知名度遠不如阮、其二現在溝通管道那麼多,家人又自稱非常愛她,她其實大有求助的途徑。如果你略對阮玲玉背景去了解一下,可以發現她真的沒啥求助管道,甚至沒有靠北社團出來幫忙,所以我還是覺得她自己個人太鑽牛角尖了,但這也因為她早已經有這方面的精神疾病,所以更加容易尋短。

目前整個社會裡面,處處是霸凌,而身處網路世界的人,更是隨時都可能落於下風。我反而覺得這些靠北社團應該存在,它們其實反而更有機會直接且即時地幫助這些被欺負的弱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