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給高薪有這麼困難嗎?

最近看不少人喜歡討論台灣薪水很低,又說李遠哲退休閒閒月領500k,有人說他過太爽、有人說屈就了他,其實兩邊都有自己的看法與出發點,我個人對於李自肥的部分不太能接受外,至於他的貢獻與薪津是否相符,留待後人去評論吧。



不過我比較想來看看到底為何給個高薪會變成話題?自從馬總統行政團隊搞個22k,這就好像成了媒體的口頭禪。但是仔細看看,領超過跟領不到的也都大有人在,老是把話題扯在這上頭,除了低能以外,就是逃避現實。其實我們看看台灣的勞基法,對勞工保障不能說很糟糕,而且還在日趨嚴格。但是對於薪資部分,這點我想除了基本工資之外,絕大多數的問題都是跟勞基法無關的。

老闆願意給你多少錢,內含多少隱藏費用,我想很多勞工都不太想搞清楚,覺得我只想知道每個月進來多少就好,但這種心態往往讓自己吃虧也不自覺,更別說要幫自己爭取應該要有的權益。而且中南部還不少企業要勞工自己承擔勞健保的公司給付額,當這些現象都還存在而且不罕見的時候,討論薪資高低,還缺一個立足點平等。

其實薪資本來就是勞資雙方議定的結果。但是目前國內勞工明顯處於劣勢,一則是老闆們很會交流情報,獅子會、扶輪社就是好管道。你怎麼對方機車的員工,我也來學習一下,所以勞工常常在同一個地區求職,都會遇到類似型態的老闆。如果沒有一個工會來幫忙議價,坦白說勞工光靠政府,100年也不會改變這現況,不斷拉高基本工資,你會滿足只領基本工資嗎?

至於李遠哲在台灣領500k高不高,有人說美國這種人可以領更高,我們有拉著王建民叫他回來領低薪嗎?覺得台灣領500k委屈,大可以去美國要一份工作領更高啊!當初他去北京要院長不遂,回來台灣蹭飯,搞得天怒人怨,這種貢獻,我個人是覺得給錢都浪費!如果成就真的那麼好,需要離開美國嗎?丁肇中可還奮鬥在第一線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