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這玩意可以幫你加薪嘛?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4名,較上次下降2名,國發會提及因為國內公民運動興盛,所以有所影響。被點名的太陽花運動當然就第一時間出來反駁,說:「把自己的無能,牽拖到太陽花世代。」



其實就這件事情來說,我覺得競爭力下滑並非世界末日,人每年表現也都有起起落落,想要爭取好成績,就戒慎恐懼,期待來年能夠有好表現。如果覺得這樣也無所謂,隨波逐流,其實日子也一樣照過,至於要不要拿來當作政治議題。綜關全球,其實大家也都這麼搞,當作生活調劑品看看也就罷了。

其實你說公民運動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嘛?我個人保持很懷疑的態度。畢竟,今天很多企業是否真的已經具備國際企業的一流水準,我懷疑的態度也不低於前者。你說把立法院這地方佔著不走,真有影響?立法院本就是一群廢人的集散地,這些人對於社會資源只有浪費、消耗的本事,也無法做出有效運用的安排,個個中飽私囊,讓它們不運作,真是完全看不到影響。對於GDP的衝擊也沒看到誰統計出來了,把競爭力下滑,歸罪給它們,其實真是太抬舉了說。

那我們的競爭力是怎麼下滑的呢?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排名,打的分數能怎樣對應的現實社會,我更不知道!我比較確定的是這樣養活不少人,讓許多人可以靠著學歷領一份薪水,然後走出去還可以靠名片唬人,如此而已。許多分析師,出入各種場合,高談闊論,坦白說,參考價值幾希。

這種排名跟調查,我不知道對會幫我加薪嘛?會讓沒工作的人找到工作嘛?如果都不會,就…還是自己該幹嘛就幹嘛去,不要太在意了。

1) http://www.nownews.com/n/2014/09/04/13989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