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為何還需要間接民意的代表呢?

又快要選舉了,很多跟選舉有關的新聞就開始紛紛出籠。最近有個自稱是40多年老國民黨員的人,說要退黨來表達對馬總統的不滿。我看了新聞之後,嘴角不禁上揚,心理想,真是有趣的新聞呢。



我不懷疑他參加國民黨40年,也不懷疑他對馬總統不爽。只是馬總統頂多也就幹了這麼幾年黨主席,總統也才6年,你過往的40年的參與抵不過這6年的糟蹋,也不是罕見,但這麼大動作地上新聞演出,到底為何?我只能理解成作秀而已!而這作秀的價值就跟小模走光差不多,純屬娛樂而已。

其實我也一直覺得很多人天天罵689,說你們投票給馬總統之後,把國家搞成這樣。不過我不太理解的是天天看一票人揪伴騎車、到處舉行路跑,常常放煙火。這樣的生活比我過去的生活而言,真是富裕到難以想像。但卻變成許多人口中的痛苦生活跟無法負擔之類的。我想請教,當你們手上拿著高額月費換來的手機、常常揪伴唱歌消費,還沒出社會工作就已經有了出國經驗,你要說這樣生活很痛苦、這島是鬼島,我只能理解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你要成功、要過得幸福,自己是要付出的!你說這個社會給的機會太少,不好意思,這是全球趨勢,競爭是不斷地變得更加嚴峻!過去你會個電腦、懂英文,只要一項就可以蹭飯吃。但是你現在既懂英文又懂電腦,還可能找不到好工作,不怪誰,怪這社會對職缺門檻是愈來愈高而已。這是誰造成的?無非就是一任任的競爭者彼此造成的。這是共業,沒得改變!

而當你擁有比前人更厲害的本事時,卻無法過比前人更好的生活,心生不滿也是很合理的。但是,當這種情況之下,你還願意相挺現在許多的候選人,我就不太能夠理解了。你/妳選擇把事情交給比你low的人去處理,而自己坐著抱怨,這不很好笑嘛?只要仔細觀察,很多被選舉出來的人,其實大多數的專業知識都不夠,唯一會的就是忽悠跟耍白爛。但是大家依然把他們吹捧成明星,難道台下的人更糟糕嘛?看起來又不是這樣,上了論壇,一堆隱形高手身處民間,但卻從來沒見過他們出來真正地協助解決公共事務,卻是為何呢?不解!

每個人在論壇上說得頭頭是道、但討論過程中卻被攻擊得體無完膚,這代表什麼?在民智愈來愈開明的今天,人很難可以作到十全十美、面面俱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害得失,當旁人持不同意見時,你自然就會想要攻擊/譏諷他,但是輪到你去作事時, 自覺作得很棒了,但依然可以被旁人挑出各種錯誤來攻擊。你說,真的有誰可以代表其它人嘛?

再說現在很多人想要罷免民代,我也很樂見。同樣的,你怎麼確定這個人被你選出來之後,作的事情都是你想要的呢?其實壓根不可能嘛!那為何要這樣間接代表呢?過去是受限於科技、距離等因素限制,找代表是比較好的方式。但是現在科技早就解決這些問題,間接代表被證實只是社會寄生蟲,不僅無法有效使用資源,相反地只會撈私利。這樣的代表早該被時代淘汰了,但卻很少看到有人願意思考這樣的問題,而只是繼續依循過往框架來嚷嚷,你說這些人真的有在思考嘛?我也很疑惑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