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運動趨向綜合性競爭

昨天看新聞,說德國隊跟SAP合作,讓教練可以隨時看到2秒前的資料,並且終場休息就可以檢討上半場的缺失。而且平常練習的時候,球員都穿著有感應器的衣服,協助系統收集資訊。其次是愛迪達,全力贊助相關球衣、球具等,並且在世足賽後,打敗Nike,取得了英超的十年合約,看來也是大有斬獲。



其實先不要提到阿扁當年說我們什麼足球元年,先看看我們國內對於運動的態度,多半是一窩蜂的熱潮而已。國內唯一一座合乎FIFA的足球場,已經因為花博而廢了,你說要搞起我們的足球運動風潮跟舉辦賽事,有機會嘛?而且為了一位市長的偶發性事件,就可以這樣忽略掉某種體育的國際認證場地,我對這位市長的國際觀與操盤能力,是有著很大的問號!

更不要說這位市長為了讓腳踏車風潮被帶動起來,帶頭違法,搞腳踏車上人行道,然後機車更是大剌剌地跟著用。所以每次我看到腳踏車用者抗議機車騎士如何如何,我都覺得這不過是報應!因為你們都在欺負行人!

不過有點說偏了,再說回頭。我看到SAP運用足球隊來提供大數據(big data)的練功機會,我們國內有軟體廠商會這樣作嘛?我想很難,SAP是家非常龐大的軟體公司,在企業裡面也有豐厚的營收,透過贊助、收集資料,磨練新技術,這是遠比中小企業要更有財務支持的機會。但我國廠商因為大家都奉行「寧為雞首、勿為牛後」的觀念,中小企業很多,美其名叫做可以靈活應變、彈性十足,但坦白說,長期都是給人打下手的。這類藍海領域往往都不是我們業者可以進入,而都只能在紅海領域掙扎,然後鍛鍊壓榨員工的本領。

再說愛迪達的球衣跟足球,很有趣的是在我看德國亞洲台介紹前一天,台灣也在介紹我們廠商在這次世界足球的斬獲。有廠商說這顆足球是我們設計的,但它的介紹主要是所謂的無縫縫法,但聽起來花紋圖案設計就似乎跟廠商無關,因為黑呼呼的球也是一樣縫法。但是看到德國亞洲台介紹,就偏向如何收集球員數據跟回饋,然後怎樣改良這顆球,讓它可以飛得更穩定、更精確地反應球員提到球的力道跟施力點。看起來,我們所謂的打入市場,也是以下包方式打入,也就是人家隨時可以不要你,但不見得可以不要愛迪達。當然,我們廠商的優點是不幫愛迪達縫球、下次可能也可以幫Nike縫球,但沒人會去指名說我要台灣廠商那種縫法的球就是了。

總之,在一場足球賽都可以搞到這麼多行業都投入,想辦法在裡面爭取更多商機時,反觀國內,我們似乎一直很欠缺這類的統合作戰、團隊競爭的模式。反正各自努力,誰弄到就是誰的,但很難把各種斬獲擴大連接起來。再看看最近外商對國內各行各業的併購行為,那些天天喊著老屁股無能的年輕人,你們動作可能要更快點了,要不然……以後也沒啥好爭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