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利用他人善意難道也是一種道德?

大陸重慶最近發生一則新聞,說某位女大生在公車上,遇到一對祖孫。祖母先讓孫子去坐空位,好繼續玩手機。然後自己走到這位女大生身旁,要求女大生讓座。當然最後在女大生的堅持跟乘客的幫助下,這對祖孫的孫子自己讓座給祖母,但我卻覺得,這位祖母才是最糟糕的人啊!



坦白說,對於公共交通上讓座這茬,我一直很反感的部份是你要不就立法強制,要不然就廢止這玩意,何必弄個啥子道德建議勸說乃至於眾人力量呢?看看許多新聞,爭端都是來自於這個所謂的禮讓座位,何苦呢?說白點,老人家許多還是免票或者半票,那付全票的人讓座的用意在哪裡?你會覺得比較好過?我做好事我光榮?那看到這樣老人的嘴臉,你會甘願嘛?至少我個人是不樂意的!

其實許多老人的表現先不說合法與否,但絕對不足堪表率跟尊重。我看過闖馬路、把車騎上人行道的,老人可一點都沒少幹!每天一大清早,佔用公家資源,聚眾長嘯、擾人清夢,這樣也值得效法嘛?說要敬老尊賢,那好歹拿點值得尊敬的點讓別人看看,而不是只會擺架子,是吧?況且說得更直白點,現在年輕人會的,你還沒幾樣會的,出來應徵工作,你行嘛?尊敬…好好想想吧!

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721002534-260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