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競爭不會消失

日前媒體報導,油價居高不下、計程車費率卻無法調整,加上最近很紅的Uber衝擊業績,數百輛計程車昨天集結在交通部前抗議。計程車司機說,如果不必取得計程車駕駛執照就能執行計程車業務,「執照有何用?」當場焚燒營業登記證,表達抗議。



不過,這次去抗議的計程車,好像沒有看到台灣大車隊,我覺得這幾百輛車子的影響力有多大,仍待觀察。不過我也看到網路有些人的看法是許多計程車司機連自身衛生與車廂內的衛生都沒法保障,怎麼當服務業,其實也是讓我為何比較傾向透過app叫台灣大車隊的一種理由。畢竟,我的使用經驗好上許多,但是我也有裝uber,雖然還沒有真正叫過車,但是看在完全可以透過信用卡付費,這點對我誘因更大!

基本上,雖然台灣大車隊可以選擇付款方式,但常常仍會有司機婉拒刷卡的情況發生,當然他們多半用「啊、還要開機」、「啊,機器壞掉」這類理由,讓乘客改變付款方式,但對於當初我叫車時的指定方式就不予尊重在先了,不是嘛?目前看起來,Uber是只有信用卡的付款方式,所以不至於發生這類情況,這讓我更加放心。而且,國內有個很糟糕的現象,就是單一費率!

不管車齡、車款乃至於空間大小,通通單一費率。這點除了要歸責政府偷懶外,我就沒想到太多理由了。其實我在歐洲搭計程車,不同公司有不同費率,車子大小也不同。大陸其實當初我在的時候,也有差別費率,大車有大車的起步價、小車有小車的起步價,但是現在去大陸都是跟旅行團,就沒坐計程車了,聽說好像也統一了,不過她們多半有規定車款,似乎也還公平,但國內…素質真是落差太大,有時候覺得撿到了、有時候真是感覺不值,甚至有時候會有不快經驗卻無處申訴,試問,我們真的有在把計程車當服務業嘛?

我是覺得,為何不趁這個機會好好檢討,把計程車搞得更好些,有些老人家開車,坐上去,讓乘客更害怕,這樣好嗎?透過企業的管理,做好品質把關,我想會比去檢討uber更有意一些。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789762.shtml

沒有留言: